linux 複製大文件

Linux 如果使用 cp 命令複製大文件,會很慢,複製幾個 G 都要好久,這時候需要用另外一種工具 rsync 去複製;rsync是linux系统下的数据镜像备份工具。使用快速增量备份工具Remote Sync可以远程同步,支持本地复制,或者与其他SSH、rsync主机同步,已支持跨平台,可以在Windows与Linux间进行数据同步。
  rsync 特性如下:
    可以镜像保存整个目录树和文件系统。
    可以很容易做到保持原来文件的权限、时间、软硬链接等等。
    无须特殊权限即可安装。
    快速:第一次同步时 rsync 会复制全部内容,但在下一次只传输修改过的文件。rsync 在传输数据的过程中可以实行压缩及解压缩操作,因此可以使用更少的带宽。
    安全:可以使用scp、ssh等方式来传输文件,当然也可以通过直接的socket连接。
    支持匿名传输,以方便进行网站镜像。 

安装

  Ubuntu安装: sudo apt-get install rsync
  RedHat: yum install rsync
  编译安装
    rsync的编译安装非常简单,只需要以下简单的几步:
    [root@www rsync-2.4.6]# ./configure
    [root@www rsync-2.4.6]# make
    [root@www rsync-2.4.6]# make install

服务器端启动

  usr/bin/rsync --daemon --config=/etc/rsyncd/rsyncd.conf
  可能需要root权限运行.
  /etc/rsyncd/rsyncd.conf 是你刚才编辑的rsyncd.conf的位置.
  也可以在/etc/rc.d/rc.local里加入让系统自动启动等.

客户端同步

  rsync -参数 用户名@同步服务器的IP::rsyncd.conf中那个方括号里的内容 本地存放路径 如:
  rsync -avzP nemo@192.168.10.1::nemo /backup
  说明:
    -a 参数,相当于-rlptgoD,-r 是递归 -l 是链接文件,意思是拷贝链接文件;-p 表示保持文件原有权限;-t 保持文件原有时间;-g 保持文件原有用户组;-o 保持文件原有属主;-D 相当于块设备文件;
    -z 传输时压缩;
    -P 传输进度;
    -v 传输时的进度等信息,和-P有点关系,自己试试。可以看文档.

本地複製

  rsync -avh  源文件或文件夾  目標文件或文件夾
 
posted @ 2023-03-22 09:25  白菜没我白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