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fdisk 工具製作一個2個分區的鏡像文件

  fdisk 是一个用于磁盘分区的命令行工具,可以用来创建、删除、编辑、查看磁盘分区表。在Linux系统中,它是一个非常常用的工具。
 
  以下是一些常用的fdisk命令:
    fdisk -l :列出所有的磁盘分区表。
    fdisk /dev/sdx :打开指定设备的分区表,其中sdx是磁盘设备名。
    p:打印磁盘分区表。
    n:创建新分区。
    d:删除分区。
    t:修改分区类型。
    w:将更改写入磁盘分区表并退出fdisk。
 
  执行指令 sudo dd if=/dev/zero of=myname.img  bs=1M count=2000 ,该指令创建了一个名为myneme.img的大小为1M*100=2000M的空镜像文件(由if=/dev/zero定义,if是指定源文件,如果是指定SD卡if= /dev/sdX),该文件大小最好根据要保存的文件内存大小来定,比他们加起来的内存大一点即可
 
0
 
  接着通过 losetup 命令挂载新创建的空镜像,通过 sudo losetup -f --show myname.img 指令把文件虚拟成块设备,在执行该指令后会显示出一行信息来显示虚拟的设备块节点:/dev/loopX (X表示1.2.3…)。
 
0
 
  然后对该镜像进行磁盘分区,使用 sudo fdisk /dev/loopX  ( X是上一步显示出来的节点数 ) 指令后根据提示开始磁盘分区过程(这里的分区过程主要是对于Nandflash内存的CPU来说): 
 
 
  上面的分區改變分區格式中,可改變的格式有以下幾種:
    1. Linux(83),適用于Linux文件系統,如 ext2/ext3/ext4。
    2. Linux swap(82),Linux swap 分區類型,用於Linux系統的交換分區。
    3. EFI system(EF),EFI 系統分區類型,用於存儲 EFI 系統引導器和啓動信息。
    4. Microsoft basic data(7),Windows 系統中基本數據的分區類型,適用與 FAT32 和 NTFS 文件系統。
    5. W95 FAT32 (LBA) (c):,FAT32分区类型,适用于Windows系统中的FAT32文件系统。
    6. Windows NTFS (7):,NTFS分区类型,适用于Windows系统中的NTFS文件系统。
    7. Apple HFS/HFS+ (af), HFS和HFS+文件系统类型,适用于苹果系统。
  輸入 sudo fdisk -l /dev/loopX 可以查看剛才的分區信息:  
 

   

  輸入 sudo  losetup -d /dev/loopX 指令退出挂載。

 

posted @ 2023-03-16 17:54  白菜没我白  阅读(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