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达机器学习笔记 —— 18 大规模机器学习

本章讲了梯度下降的几种方式:batch梯度下降、mini-batch梯度下降、随机梯度下降。也讲解了如何利用mapreduce或者多cpu的思想加速模型的训练。

更多内容参考 机器学习&深度学习

有的时候数据量会影响算法的结果,如果样本数据量很大,使用梯度下降优化参数时,一次调整参数需要计算全量的样本,非常耗时。

如果训练集和验证集的误差像左边的图形这样,就可以证明随着数据量的增加,将会提高模型的准确度。而如果像右边的图,那么增加样本的数量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因此可以考虑缩小m的使用量,可以使用随机梯度下降。随机梯度下降的过程是:随机打散所有的样本,然后从第一个样本开始计算误差值,优化参数;遍历所有的样本。这样虽然优化的方向比较散乱,但是最终还是会趋于最优解。

还有一种方式叫做小批量梯度下降,每次使用一小部分的数据进行验证。比批量梯度下降更快,但是比随机梯度下降更稳定。

针对损失函数和batch的数量,可以画出下面的图:图1的震荡曲线可以忽略,此时的震荡可能是由于局部最小值造成的;图2如果增加数量能使得曲线更平滑,那么可以考虑增加batch的数量。图3 可能是模型根本没有在学习,可以考虑修改一下其他的参数。图4可能是因为学习太高,可以使用更小的学习率。

在线学习就是随着数据的获取,增量的来当做每个batch进行训练。

如果数据的样本很大,其实也可以通过map reduce的方式来进行并行处理,比如把数据切分成很多块,每个map运行完,统一在reduce端进行参数梯度下降学习。多CPU的情况下,也是同样的道理。

posted @ 2018-08-04 09:59  xingoo  阅读(1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