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Tomcat类加载机制

  说到本篇的tomcat类加载机制,不得不说翻译学习tomcat的初衷。

  之前实习的时候学习javaMelody的源码,但是它是一个Maven的项目,与我们自己的web项目整合后无法直接断点调试。后来同事指导,说是直接把java类复制到src下就可以了。很纳闷....为什么会优先加载src下的java文件(编译出的class),而不是jar包中的class呢?

  现在了解tomcat的类加载机制,原来一切是这么的简单。

类加载

  在JVM中并不是一次性把所有的文件都加载到,而是一步一步的,按照需要来加载。

  比如JVM启动时,会通过不同的类加载器加载不同的类。当用户在自己的代码中,需要某些额外的类时,再通过加载机制加载到JVM中,并且存放一段时间,便于频繁使用。

  因此使用哪种类加载器在什么位置加载类都是JVM中重要的知识。

JVM类加载

  JVM类加载采用 父类委托机制,如下图所示:

  JVM中包括集中类加载器:

  1 BootStrapClassLoader 引导类加载器

  2 ExtClassLoader 扩展类加载器

  3 AppClassLoader 应用类加载器

  4 CustomClassLoader 用户自定义类加载器

  他们的区别上面也都有说明。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类加载器加载的类是不同的,因此如果用户加载器1加载的某个类,其他用户并不能够使用。

 

  当JVM运行过程中,用户需要加载某些类时,会按照下面的步骤(父类委托机制

  1 用户自己的类加载器,把加载请求传给父加载器,父加载器再传给其父加载器,一直到加载器树的顶层。

  2 最顶层的类加载器首先针对其特定的位置加载,如果加载不到就转交给子类。

  3 如果一直到底层的类加载都没有加载到,那么就会抛出异常ClassNotFoundException。

  因此,按照这个过程可以想到,如果同样在CLASSPATH指定的目录中和自己工作目录中存放相同的class,会优先加载CLASSPATH目录中的文件。

Tomcat类加载

  在tomcat中类的加载稍有不同,如下图:

  当tomcat启动时,会创建几种类加载器:

  1 Bootstrap 引导类加载器 

  加载JVM启动所需的类,以及标准扩展类(位于jre/lib/ext下)

  2 System 系统类加载器 

  加载tomcat启动的类,比如bootstrap.jar,通常在catalina.bat或者catalina.sh中指定。位于CATALINA_HOME/bin下。

  3 Common 通用类加载器 

  加载tomcat使用以及应用通用的一些类,位于CATALINA_HOME/lib下,比如servlet-api.jar

  4 webapp 应用类加载器

  每个应用在部署后,都会创建一个唯一的类加载器。该类加载器会加载位于 WEB-INF/lib下的jar文件中的classWEB-INF/classes下的class文件

 

  当应用需要到某个类时,则会按照下面的顺序进行类加载

  1 使用bootstrap引导类加载器加载

  2 使用system系统类加载器加载

  3 使用应用类加载器在WEB-INF/classes中加载

  4 使用应用类加载器在WEB-INF/lib中加载

  5 使用common类加载器在CATALINA_HOME/lib中加载

 

问题扩展

  通过对上面tomcat类加载机制的理解,就不难明白 为什么java文件放在Eclipse中的src文件夹下会优先jar包中的class?

  这是因为Eclipse中的src文件夹中的文件java以及webContent中的JSP都会在tomcat启动时,被编译成class文件放在 WEB-INF/class 中。

  而Eclipse外部引用的jar包,则相当于放在 WEB-INF/lib 中。

  因此肯定是 java文件或者JSP文件编译出的class优先加载

  通过这样,我们就可以简单的把java文件放置在src文件夹中,通过对该java文件的修改以及调试,便于学习拥有源码java文件、却没有打包成xxx-source的jar包。

 

  另外呢,开发者也会因为粗心而犯下面的错误。

  在 CATALINA_HOME/lib 以及 WEB-INF/lib 中放置了 不同版本的jar包,此时就会导致某些情况下报加载不到类的错误。

  还有如果多个应用使用同一jar包文件,当放置了多份,就可能导致 多个应用间 出现类加载不到的错误。

参考

【1】Tomcat Class Loader:http://tomcat.apache.org/tomcat-6.0-doc/class-loader-howto.html

【2】Tomcat 类加载机制:http://blog.csdn.net/dc_726/article/details/11873343

posted @ 2015-06-14 13:30  xingoo  阅读(43739)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