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 读后总结

这本书也是茅盾文学奖的作品,作者井上靖是一位日本作家。

从本书曲折的故事中也可以体会对敦煌经典流失的惋惜。

本书内容

  书中以一位举人的故事展开,举人赵行德在参加会试前睡着而耽误考试。无奈之下走到菜市场,救了一位西夏女子,该女子送给赵行德一份西夏文书写的书信。赵兴德因此对西夏文字产生了兴趣,开始了西夏之旅。但在去西夏的路上就被西夏军队俘虏,做了前线部队的士兵,从而结识了头头朱王礼。后来在进攻瓜州时,救了回纥王女,王女送给他一串项链作为定情之物。

  赵行德为了学习西夏文,与商队头头尉迟光一同去了兴庆,而把回纥女托付给朱王礼照料。尉迟光是于阗后裔,高傲自大,盛行贪婪。在兴庆学习文字期间,他渐渐淡忘了回纥女,延误回去的时间,两年后才回到瓜州。在一次检阅中,看到回纥王女与西夏王李元昊兵马而行,回纥女认出了赵行德,为表贞洁跳城而死。

  朱王礼其实也喜欢上了回纥王女,于是他们在一次作战成功后,企图反叛西夏,但是刺杀李元昊失败,于是与瓜州刺史曹延惠一同逃亡沙洲(敦煌)。

  尉迟光在一次巧合下看到了赵行德的项链,知道应该有一对,而这一对才是无价之宝。于是总是企图诱惑赵行德拿出一对项链。并对他说,战乱之中知道鸣沙山的千佛洞可以藏宝。于是在西夏逼近沙洲时,赵行德为保经书,骗尉迟光是珠宝,让他运往千佛洞保管。

  后来沙洲(敦煌)被焚,尉迟光在一次偷挖千佛洞“宝藏”时,被电击而死。赵行德行迹失踪.....

  后来一位道士机缘巧合下发现了千佛洞藏有的经书,多次卖给国外,以致流失大量经书典籍。

敦煌

  读完这本书,可以体会到满天飞沙的河西走廊的魅力,不禁对敦煌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虽然总是体会沙尘暴,但是还没去过沙漠,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体验一下~

  

  对于经书,实在是无奈。当初王道士发现了经书,上报给政府,却没有人管理。最后低价卖给国外,以致几千卷不同文字的经书典籍流失。

  这样的事情实在是很多,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但是民族精神却一直没有树立,对于一些文化的保护也缺乏意识,也许是因为它是一个融合的大国,习惯了历经分分合合。

  很多人有这样一种感觉,只要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就属于华夏子民,而对于什么朝代大多随遇而安。这也许是自古以来的中庸之道造成的,与日本的追求极致显然相反。

  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也是这种想法,差不多就行,但是一旦出了结果却发现差很多。

  这个毛病还是得改改....不过话题也扯远了,以后还是好好体会下西域风情吧!

posted @ 2015-06-09 09:50  xingoo  阅读(20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