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可读代码的艺术》—— 读后总结

本书与代码整洁之道类似,强调的不是编程的技巧,而是代码编写的注意点。

有的开发者可能觉得自己的代码自己懂就比较好,不在乎变量和函数的命名以及缩进等等,但是这里的别人也可能是几个月后的自己!

因此,代码的可读性对于别人和自己都很重要。

本文内容

  本书短小精悍,相比于《代码整洁之道》要薄的多,但是要注意的地方,基本也都讲明白了:

  本书的主要内容如下:

  有时候并不是代码越少,就越容易理解,也许多写几行代码比如三目运算符?和if/else,他们可以写出相同的逻辑,但是如果表达式很长,三目运算符显然更不容易理解和调试,所以按照实际的情况进行代码的编写,才能提高可读性,没有过多硬性的要求,一切以可读性为基准。

  因此总结起来,就是要写出简要的代码,表达关键的思想,使其他人用最快的速度理解。

  同样的,评判一段代码的可读性良好,就可以通过别人理解这段代码的时间来衡量。  

表面改进

  首先最基本的就是变量和函数的命名,尽量选择专业的词汇、避免泛泛的名字(如it,attr等等)、用具体的名字代替抽象的名字、使用前缀或后缀来附带更多的信息、名字的长度、利用名字格式表达含义。

  另外用于短期存在或者临时性的变量可以使用类似tmp这种变量名。

  因此总结起来,花点时间好好想想名字,比多写写注释要强得多,时刻注意:好的名字>坏名字+好注释

  1 使用专业的词汇

  2 避免空泛的名字

  3 使用具体的名字来更细致的描述事物

  4 给变量名带上重要的细节

  5 为作用域大的名字采用更长的名字

  6 有目的的使用大小写、下划线等等。

 

  另外也应该注意代码的布局

  1 如果代码块想死,尝试构造成相似的写法。

  2 把代码对齐,更容易浏览。

  3 如果一段代码中组织形式是ABC,另一端中不要CBA颠倒顺序。

  4 用空行分割大段的代码。

 

  最后关于注释,需要了解什么不需要注释,用代码记录你的想法,站在读者的角度想象他们在阅读时是如何思考的。

  而对于那些快速可以推断的,或者用于说明烂代码的都不需要注释。烂代码还是要修其命名,使之优美。

  在注释中,要注意一下的问题:

  1 避免使用it,this有歧义的单词

  2 精确描述函数行为

  3 在注释中,写入精心挑选的样例

  4 生命代码高层次的意图,而非明显的细节

  5 用嵌入的注释解释难以理解的参数

  6 用含义丰富的词来使注释简洁

简化逻辑

  在编写业务逻辑代码时:

  1 在写一些逻辑时,尽量不要一次性写入过多的逻辑,可以通过提取工具性的代码,缩短函数。

  2 在做if/else判断时,尽量先写主要的逻辑代码。

  3 三目运算符,dowhile goto都会降低可读性。尽量避免,如果表达式很短,可以考虑使用三目运算符

  4 减少逻辑嵌套

  5 提早返回。在做一些边界检查和安全性编写时,提前返回。

 

  在有过长的表达式中,可以按照下面方法简化:

  1 把巨大的表达式拆分成小段

  2 引入解释变量,通过简单的中间变量代替很长的表达式。

  3 识别主要的业务逻辑。

 

  关于变量要注意:

  1 变量越多,越难跟踪变量的动向。

  2 变量作用域越大,跟踪它的动向越久

  3 变量改变越频繁,越难跟踪其当前值。

组织代码

  尽量抽取不相关的子问题,整理成工具代码,编写多用途代码,创建通用代码。

  简化逻辑代码,把一般代码与项目专有代码分开,让代码尽量只剩下核心业务逻辑,其他的一般代码都整理到相关工具类中。

  

  尽量保证一个方法只做一件事情,过多的任务耦合在一起,一方面不利于代码的阅读,在处理调试时,也容易混乱。

 

  使用自然语言描述,网上有个“橡皮鸭技术”。就是用自己的话描述一下这段代码,这时候你会更明白这段代码的核心作用。

  如果对别人也能用自然语言简单的讲述,那么代码也会围绕这些语言做最简单的编写,不会有太多无用的部分。

 

  尽量少些代码,多阅读项目以及API中已有的函数方法,消除不必要的功能,不要过度设计

  首先解决版本最简单的问题,只要能完成工作就行,这部分的作用占整个代码的80%,就是28原则。

  最后经常阅读API,保证当使用的时候能有印象已经存在这种功能就可以了,避免自己做过多的无用功。

其他话题

  对于测试来说,可读性也很重要。

  因为很多程序员都把测试当做半个文档来使用,而这个时候测试驱动TDD开发,就显得很有优势了。

  在编写测试时:

  1 尽量简化输入输出

  2 提示的错误信息保证能够快速的定位问题,修正BUG

  3 简单并且能完整运用测试输入

  4 测试函数也需要完整性描述名字。

posted @ 2015-05-14 14:33  xingoo  阅读(12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