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效应》——读后总结

  这本书讲述了facebook从如何创建、到风靡全球,并结合facebook的网络效应讲述为什么facebook可以做到社交龙头。读这本书的时候,也可以看看《社交网络》这部电影。

  facebook的发展过程

  facebook是马克·扎克伯格在哈弗寝室创建的,最开始仅仅针对于哈弗的学生,因为是使用.edu邮箱账号,因此可以说是实名认证的网站。最开始扎克伯格与华盛顿多·萨维林共同创建,并且按照7:3的股份分成,后来由于业务的扩大,招进来几个人。扎克伯格想要把网站办好,以用户的体验和产品为中心,想要不断的改善网站;但是经济学出身的萨维林主张引入广告,快速赚钱。两个人的分歧从此产生,此时肖恩·帕克,一位知名的IT创业者(先后两次被提出自己创业的公司),为扎克伯格提供信心,要把facebook做成尖端的社交网站,于是他们搬到了加州,但是萨维林很不喜欢帕克,于是他执意去了纽约。但是萨维林作为公司的CFO,长官公司财务大全,他对搬到加州与帕克一起赶到很生气,于是就把公司账户冻结了。此时公司正面临新学期开学,需要大量的金钱购买服务器,账户却被萨维林冻结,无奈下此时刚好有公司注资,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是萨维林的股份却被稀释殆尽。不久,萨维林起诉了facebook,扎克伯格与昔日好友最终庭下和解。

  此时facebook又面临另外一场官司,当时扎克伯格在寝室创建了facemash,一个用于给女生打分的网站,这个网站由于涉嫌盗取学生隐私而被关闭。关闭期间,扎克伯格成为众矢之的,此时几个哈弗创业者想要拉扎克伯格创建一个connection网站,用于连接哈弗学生。扎克伯格答应他们的邀请后,回到宿舍不就就创办了facebook,因此几个创业者学生认为facebook是盗取了他们的创意,最终facebook也是赔了很多钱。

  后来帕克因为在家中私藏毒品也被赶出了董事会,渐渐的扎克伯格在公司保持绝对的话语权,几项重大的改个,比如动态新闻,内部程序开放,开放api等等都使得facebook渐渐发展为社交老大。当然,对于中国这种封闭的自欺欺人的国家,肯定不允许如此开放的网站进入,于是山寨的校内网就在08年风靡大陆。我记得当时我还用的很爽,可惜校内网后来被日本公司注资成为人人网,人气就淡了。

  看来国外真的是很看重知识产权,在中国就不一样,山寨的都比官方做得好。往往是一个公司用到了什么新奇的点子,其他的公司不久也全都有这项功能。15年的红包大战就是如此,支付宝有了,腾讯有了,甚至于微博都有了!我真是醉了.....

  花名册——动态新闻

  facebook能发展成现如今的程度,很关键的在于领导者的决策,最开始facebook只是针对哈弗学生的花名册,即上面写着用户的联系方式,社交动态和信息。后来开放到常春藤的几所大学,再后来开放到全美的大学。然后扩展到全球的大学....最终开放给所有人,并且是实名认证的。这种社交方式,既避免了匿名社交带来了激烈言论,也能促进用户彼此的信任。后来改版成动态新闻模式,用户发送的消息可以广播给他的好友,好友的新闻,用户也可以自己看到。这种模式后来被广泛的应用到社交网络,现在几乎没有哪个社交平台不是采用这种模式。而动态新闻当初刚刚使用时,还遭到了剧烈的攻击。

  由此也可以看出,扎克伯格真的是一位很有远见的领导者,他总说,他不是在经营一家公司,而是在做一款产品,以用户的体验为上,做出一款以人为本的,帮助人们改善社交的工具。而不是做到一定规模,引入广告赚钱,或者直接卖掉。

  在目前的互联网中,有这种以用户体验为目的的产品真的太少了,很多网站因为靠广告赚钱,于是半屏幕的广告....很多网站靠流量赚钱,于是一个功能分成了好几个页面....这种牺牲用户体验来获取金钱利益的产品,最终也会被用户放弃。

  总结起来一句话——用户至上。

  反馈型经济

  说道facebook为什么会成功,书中给出了一种说法——因为它满足反馈型经济,什么是反馈型经济呢?比如你给了别人一袋粮食,别人为了感激给你了一把斧头。在facebook这种模式被很经典的使用到,facebook以人为本,让新闻源于人,我们自己创建自己认为有用的信息发送给朋友,朋友们收到后,也会发布他们认为好的信息,这样一种良好的信息交换就形成了。facebook不需要去搜集用户的信息,或者搜集新闻,只需要提供给用户这样一个平台,用户自己就可以作为新闻源发布新闻。书中有一句话说,有时候自家门前有一只濒死的老鼠,比非洲死了一个人更吸引关注。也是因为这样一种观点,才开发出动态新闻模式,让用户成为新闻源。

  关于创业公司

  1 创业者的关系

  一想到萨维林与扎克伯格的关系,就想到了西少爷肉夹馍,都是创业者权力纷争或者利益分配不均导致关系破裂,最终影响到公司的发展。所以创业的时候:

  第一要保证自己拥有足够的话语权;

  第二要保证权力与职责的划分,不能收到干预,也不能支配他人的权力。

  第三即便是再要好的朋友,法律条款也不能疏忽,一切源于证据。

  第四就是自己一定要对所有的事情有所了解,公司法、投资相关经济常识。

 

  2 创业的产品

  可以看到目前做大的网络公司,都是做一种平台,而不是某种软件或者某项功能。

  google做的是搜索,facebook做的是社交,oracle做的是数据库。

  所以如果有创业的想法,也不能说,我想要做一个网站,有什么什么功能,会帮助用户解决什么什么问题。那么这个问题被解决了或者不再有这个问题了,公司如何生存?如何发展?

  最初的方向决定最后的结果,剩下的就要看怎么样去坚持了。

 

  3 关于公司的准则

  一切创业公司都应该以产品为中心,不能牺牲产品的性能或者体验,去满足一些金钱的利益。这样只会最终把这个产品搞死搞坏,但是如何度过经济危机,这个就没办法了....拉投资,前期的资金准备.....每个公司最初的时候都会面临这个问题,有的熬不过这个阶段,产品就被夭折了。当然,前提示产品的前景足够大。

  

  4 关于业务来源

  我觉的最差的创业就是因为抱到了大腿,这种情况下,大腿突然转向,跑别人怀里,自己该怎么办!

  最开始临近找工作的时候,想要进一家公司,该公司抱着某银行的大腿,给银行做业务和数据库,甚至银行的机房都在该公司内部。这是一个多么粗壮的大腿啊!两年后,这条大腿,跑到了某国企怀里,这家私企也因此员工跳槽,最终的下场我想不言而喻。希望它能坚持下来,越走越远吧!

 

  当然,我一个学生党没有资格评判创业的东西,仅仅作为思考,勉励与告诫下自己吧。

posted @ 2015-03-26 07:30  xingoo  阅读(288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