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说:我们的日子为什么这么难》—— 读后总结

郎教授的书,读完真的对有些事情有了令一些见解。

  这本书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杂,环境、收入、房地产、经济、食品安全等等,很多问题引人思考。

  关于我们的收入

  首先说到收入,为什么中国的工资这么低!

  书中有一个故事,很好的说明了这一切:

  有一个金矿,矿主雇佣了几个矿工,他有两种选择:1 给每个矿工1块钱,自己留下9块钱的利润。2 给每个矿工4块钱,自己留下6块钱的利润。

  第一种方式,显然矿主获得了更多的利益,但仅仅是短期利益。

  第二种方式,矿工有了钱,住处的周围逐渐多了商店,超市等等生活场所,矿主开拓其他的商业模式,比如建立商店等等。这样更多的人来到这里,获得了更多的利益。

  在中国,在我们周围,也许只有第一种矿主。他们压缩工人的工资,降低职工的生活标准,甚至基本生活都无法满足。最终职工爆发,产生利益冲突。

  书中倡导的一种改变现状的做法,就是藏富于民。把利益分配给大众,大众才有消费的能力,有消费的能力,国内的经济内需自然就上去了。但是可惜,国家把前都花在养官,盖楼,该设施上了。

 

  关于我们的食品

  还是那个地沟油的话题。

  不过最近辣条很火,但是看过一个新闻,辣条的制作成本是比较高的,于是又很多的生产作坊使用一种玉米精还是什么的,成本一下子降了很多,但是安全问题肯定是不行了!

  所以,吃东西......真实没辙,食物上都敢做手脚,我天朝居民还有什么不敢的呢!

 

  关于我们的年轻人

  可能是因为非诚勿扰这种节目的缘故吧,郎教授针对这个话题——马诺,聊了一下。书中认为,不是现代的年轻人拜金,而是我们刚刚把这种想法裸露出来而已。一旦说出来压抑很久的想法,就会遭到一些道德圣人的抨击。

  其实不是年轻人拜金,只是我们没有一个合适的平台来展现自己。而这种拜金的行为,很显然是一种最简单的捷径。

 

  关于我们的医改教改

  奥巴马才进行完美国的医改。

  其实医改医改,为什么要改,就是因为现行的体制有过多的黑暗。比如在美国,医生,药厂和保险公司是三足鼎立,药厂生产的药必须经过保险公司确定才能列入保险药单,而医生开的药必须是在这个保险单内的。

  于是美国的医改,就把医疗保险交给了富人——由富人承担医疗保险的费用,这样如果药厂研制的药太贵,那么富人就会遭受到利益的损失。在美国富人的能力很大,于是他们会给药厂施压,禁止研发太贵的药。

  而在中国,医生与药厂是很紧密的关系,没有第三方的约束。因此医生为了多赚钱,就开最贵的药,没事就化个验,手个术,开一大堆不想管的药,反正吃不死你,他们多赚钱。

  所以我们想要医改,就必须切断医生与药方的联系....

 

  关于我们的房子

  房子一直是我们头痛的话题,富人喜欢买多处的房产,而穷人基本的住房都难以保障。

  但是房地产还一直在开发中,书中认为,国家应该多建立一些经济适用房之类的,而不是现在遍地的商品房。

  像是重庆,就花了4000多万建立经济适用房,给打工者使用,但是这种房子卖出的时候只能按照当时买的价格卖给政府,因此没有了这种利益的关系,也就不会有人去打这种房子的注意。

  我觉得还真是挺好的政策...

 

  关于我们的企业

  关于企业谈到了吉利收购沃尔沃,新能源等等。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作者的观点就是想要蛇吞象...而新能源方面,则是我们自己出卖自己的环境利益,做前期的研发,而最终的利益还是被美国等等给拿去了。

posted @ 2015-02-22 17:07  xingoo  阅读(224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