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灯亮着吗》——读后总结

今天竟然一口气看完了这本书,晚上11点整,刚刚好写点总结。

这本书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学会的,而是在生活中慢慢去习惯这种思考方式。

  还是老样子,先看看这本书都讲了什么?

  这本书是一种教别人遇到问题的解决思路的一本书。本书讲了如下的问题:

  1 人们遇到问题如何思考?

  2 遇到棘手的问题如何思考并解决?

  3 对于某个问题何种角度来思考!

  针对以上的问题,书中按照下面的章节进行介绍:

  1 问题是什么?

  2 什么是真正的问题?

  3 这是谁的问题?

  4 问题是从哪来的?

  5 我们真的想解决问题吗?

  

  如何解释“你的灯亮着吗”?

  说到这本书,这本书的名字也让人很困惑。我最初知道这本书的时候,以为是一本叫人励志的书,也许书中是在问读者,你每天晚上学习到几点,当别人熟睡时,你的灯是否依然亮着

  但是,其实不是这样。这个名字是由于一个故事:

  有一条很长的隧道,为了保证安全,道路部门要求司机们进入隧道后开启车灯,因此就在隧道入口前放置了一个标示牌,提醒打开车灯。但是很多人出隧道后,就忘记关掉,因此很多车主都浪费了不少的电量。

  面对这个问题,有了如下的思考过程:

  这个问题时谁的问题,作者罗列了很多,道路负责部门?司机?政府?最后锁定到负责部门,因为在隧道前提示打开车灯,但是出隧道后什么都没做。最后的解决办法是,在出隧道后提示司机,你的灯还亮着吗

  

  另外一个问题,什么是问题

  问题其实是人们对于期望的结果与体验到的一种差距。

 

  如何解决棘手的问题?

  书中描述了遇到问题的一系列解决过程,仅供参考,如果想要结合案例,最好看一下图书结合书中的图片,我看的是盗版的电子书,没有图片,可惜。

  1 思考问题的来源

  2 站在各个角度看问题——把别人当成自己,把自己当成别人,把别人当成别人,把自己当成自己

  3 误认为某个解决办法就是这个问题的定义

  4 永远不要认为自己得到了最正确的答案

  5 每一种解决办法,都会引入新的问题——通常的解决办法,只是把问题转移到看不见的地方

  6 问题难以处理的部分是 意识问题的存在

  7 理解问题前,准备至少3中错误情况

  8 改变问题的表述会帮助解决问题

  9 时刻回顾之前的总结记录,发现问题的根本

  10 当别人能够很好的处理这个问题时,不要越俎代庖

  11 当别人可以解决问题,却没有遇到时,要让他感同身受

  12 不管何时,人们通常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除非你给他们需要的东西

  13 其实并没有多少人希望问题被解决——比如很多人提出一个问题,但是根据这个问题又提出了一些阻碍这个问题解决的条件,换句话说,他们其实根本不想解决这个问题。

  

  教育体制下的解决问题

  文中讲解到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

  我们接受教育将近20年,学习的不是如何解决问题,而是给你指定的问题的描述,快速的找出问题,解决它!

  这期间忽略了一个主要的问题,如何描述问题?也就是说,如何发现问题!

  这就导致我们真正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根本无法认清这个问题是什么!当你认识到问题是什么的时候,解决它通常只需要吹灰之力而已。

  因此平时应该多加强发现问题、定义问题、描述问题的能力,这也是本书提倡的问题的解决办法前奏之一。

posted @ 2015-01-18 23:19  xingoo  阅读(136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