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研一

那一年我们研一,面对本科那些孩子们突然感觉自己已经很老了,却还在犯着很幼稚的错误。 
那一年我们研一,却发现曾经挑灯夜读为之奋斗的梦在慢慢破灭,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那一年我们研一,整天顶着高学历的帽子招摇过市的我们其实知道的真的很少。 
那一年我们研一,本科时得过且过的心态还未散尽却发现其实毕业离我们真的不远了。 
那一年我们研一,看多了身边太多的合合分分,不再相信感情的坚实,却依然带着几分希冀期盼着什么… … 
那一年我们研一,偶尔看到大一大二的孩子们,突然感觉他们好小啊,也默默地想像着:如果再来一次我的大学会怎么过呢?但最后还是苦笑了一下继续自己纠结的课题。 
那一年我们研一,突然怀念本科老师能把一个个知识点眉飞色舞,妙趣横生地讲出来真的很不简单,因为现在我们接触到的东西真的味同嚼蜡。 
那一年我们研一,自己或许已经经历了一份崎岖的感情,慢慢发现父母这样能把一个家庭经营得这么成功真的很伟大,更何况还养大了百事劳的我们。 
那一年我们研一,常常听说谁谁准备结婚了,谁家里给买了房子,谁有车了,笑笑没说话,骗自己说以后都会有的,却清楚的记得师兄师姐说工作了也就比别人多二百多的工资,什么时候能支撑起一个家啊。 
那一年我们研一,身边的人越来越少,除了实验室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屈指可数的几个师兄妹,整天没见过什么人。 
那一年我们研一,经常收到:我换号了,常联系。存下号码,却可能永远那么存着,直到有一天无意翻看电话簿看着一串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这是在哪里认识的呢? 
那一年我们研一,望着研三师兄师姐离开实验室的背影,心里酸酸的,自己真的又大一级了,但,我们真的还没准备好。 
那一年我们研一,渐渐开始注意自己的的穿着打扮,为了什么?不太清楚,反正长大就该有长大的样子吧。 
那一年我们研一,突然发现导师不是老师是老板,研究生不是学生是雇员。 
那一年我们研一,常听说那个谁谁分手了又找了一个新男朋友,那个谁谁以前关系那么好最后还是分了,不禁感慨:是什么埋葬了我们的爱情?时间?距离?还是我们的现实? 
那一年我们研一,夜里睡觉还习习惯性的叫:老五关灯,却发现研究生已经没有老五就个称谓了。 
那一年我们研一,仿佛一夜间我们被长大了,处在了一个学校和工作的边缘地段,有点不伦不类。 
那一年我们研一,本科时感觉身边的研究生真的好少啊,他们都是精英吧,渐渐发现身边的研究生一抓一大把,竟然连以前最看不上眼的那个小鳖三儿也是研究生了,研究生也就那样。 
那一年我们研一,却发现好好睡一觉竟然也成了一种奢侈,越来越不敢熬夜了,身子骨已经经不起折腾了。 
那一年我们研一,不再喜欢滔滔不绝地跟别人争论什么,相安无事的生活其实挺好的,别人说错了一笑而过,总感觉有些事即便得出了个什么结果也没什么意义。 
那一年我们研一,偶尔会梦到大一刚入学的情景,用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我来自… … 
那一年我们研一,偶尔回忆起当初懵懂的大一大二嘴角会不自主上扬,回过头来感慨:老了… … 
那一年我们研一,那一年我们生活在忙碌的实验室,常会想:买块香皂放实验室吧,省得回宿舍了… … 
那一年我们研一,那一年我们不敢再赖在宿舍,因为一个人的宿舍太冷清… … 
那一年我们研一,那一年我们目送渐行渐远的青春,淡淡地说:真的没想到会是这样。 
谨以此篇献给研一的我们 

posted @ 2012-09-19 15:22  xingoo  阅读(7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