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第一部分
从高考完后就没怎么认真写过长篇的文章或随笔了。三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回想三年前暑假,面对着高考成绩单的我,却陷入了选什么专业的痛苦之中,在高三学习生活中,只知道学习和提高成绩,考哪个大学,从来没考虑过大学要选什么专业。看着父母焦头烂额的找了各种关系咨询要选什么专业好的时候,我把我当时的想法告诉他们,我想学医或者报一所师范类大学,毕业当老师,但他们否定了我的想法,他们说这些不是很热门的专业,这些年吃香的专业应该是属于计算机类的相关专业。说实话,我是想考外省的某个大学,多出去看看,但是我家里人都不舍的我跑太远,我也想争取自己的想法,但是父母还是应该放在第一位,毕竟福建也还是有很多大学可以报考的,但是对着报考指南那本书,再看着我的分数,只能选择了集美大学的计算机工程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我以前没有很深入的接触过计算机,我所知道的电脑也就是拿来玩游戏而已,相对于那些博主来说,我完全就是一个计算机白痴,报计算机专业无异于让一个小孩子学习高等数学。
抱着兴奋和忐忑的心理,拖着行李来到了集美大学。可能当时我还是很相信高中老师的话:上了大学就能好好玩了,我也是抱着这样的心理开始了我大一的学习生活。现在回想起来只能用放纵来概括哪一年的学习,当时的想法是只要60分就行,期末好好复习应该就可以了,所以只要是关于玩的,我基本都会参加,学习什么的都放在了一边,单单大一上就挂了两科。考前还在想C语言无非就是些循环语句,高数不就是高中学的嘛,应该可以过的。但是看到考卷后,脑袋里一点这样的想法都没了,当时就知道挂定了。本来想大一下开始好好学,但是Java的英文教学,数据结构的看不懂的算法,更高深的高数我高中最差的就是英语,这样导致我更没兴趣学下去了,大一下专业课也多起来,我的玩心还是没彻底收回来,期末没好好复习,所以又挂了几科。本来就对计算机没多少兴趣,接连的挂科更让我对计算机失去兴趣,当然,这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我自己的原因。可见我对计算机当面并不感冒了。

第二部分
大学生活跟高中生活只能说是自由的天堂和地狱,没有人约束,从高中到大学的这种转变使得很多人彻底解放,就比如我,玩心大起,学习抛在脑后。毕竟大学是跟社会接轨的,学校不会也没有理由管的很严,这就需要自我约束能力了。我自认为自我约束能力太低,本来以为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在大一过后我就彻底改了看法。我只在一些新闻媒体上知道国外的教育,都是需要自已动手,完全靠兴趣,老师也会参与其中。我认为大学不应该只教一些书上的东西,有条件可以带学生动手合作做项目,一起讨论,一起开发。
科班出身只能代表你高中比别人努力,考到了一个好的成绩,不代表社会阅历、生活经验一定比别人多。大学只能在地上画个地基,具体怎么盖还是要看你自己。北大青鸟就属于那种一起盖,也可以说科班出身的灵活性比较大吧。网络课程基本也是帮你打基础的,也可以说帮你盖好地基,上层怎么盖改得看自身。正如这位博主https://www.cnblogs.com/geniusalex/p/4928713.html说的,培训班也只会教一些基础的教你如何取巧,并没有让你真正了解编程的涵义。说实话,我也怀疑过计算机专业为什么还要学高数、线代、概率论,跟计算机好像没什么挂钩的吧。现在想来并不是这样的,计算机专业是需要很强逻辑性的一门学科,数学方面的知识不一定说很精通,但是要掌握,会用。
第三部分
近几年发展最快的应该就是IT行业了,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掌握,精通,以后走这条路。
我是想从事Java方面的工作,但基础薄弱,只能在空余时间自学,然而自学的能力范围也是有限的,如坐井观天。现在还是不能说掌握,我想只有在实习单位的学习,才能精进更多。

posted @ 2017-09-01 08:40  新疯leo  阅读(41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