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s记录-基本概念随笔

  • 节点 (Master node and Worker node)

    节点通常指的就是服务器,在k8s中有两种节点:管理节点(Master Node)和工作节点(Worker Node)

    管理节点(Master Node):负责管理整个k8s集群,一般由3个管理节点组成HA的架构。

    工作节点(Worker Node):主要负责运行容器。

  • 命名空间 (Namespace)

    k8s命名空间主要用于隔离集群资源、隔离容器等,为集群提供了一种虚拟隔离的策略;默认存在3个名字空间,分别是默认命名空间 default、系统命名空间 kube-system 和 kube-public。

  • Object

    k8s 对象(Object)是一种持久化存储并且用于表示集群状态的实体。k8s 对象其实就是k8s自己的配置协议,总之我们可以通过定义一个object让k8s根据object定义执行一些部署任务、监控任务等等。

  • POD

    Pod是 Kubernetes 部署应用或服务的最小的基本单位。一个Pod 封装多个应用容器(也可以只有一个容器)、存储资源、一个独立的网络 IP 以及管理控制容器运行方式的策略选项。

  • 副本集 (Replica Set,RS)

    是一种控制器,负责监控和维护集群中pod的副本(replicas)数,确保pod的副本数是我们期望的样子。

  • 部署 (Deployment)

    表示对k8s集群的一次更新操作,是k8s集群中最常用的Object,主要用于部署应用。支持滚动升级。

  • 服务 (service)

    是对应用的抽象,也是k8s中的基本操作单元,一个服务背后由多个pod支持,服务通过负载均衡策略将请求转发到容器中。

  • Ingress

    是一种网关服务,可以将k8s服务通过http协议暴露到外部。

    • 无状态应用 & 有状态应用

      • 无状态应用指的是应用在容器中运行时候不会在容器中持久化存储数据,应用容器可以随意创建、销毁;如果一个应用有多个容器实例,对于无状态应用,请求转发给任何一个容器实例都可以正确运行。例如:web应用
      • 有状态应用指的是应用在容器中运行时候需要稳定的持久化存储、稳定的网络标识、固定的pod启动和停止次序。例如:mysql数据库
      • #应用一个object配置, 至于部署什么,就看yaml配置文件定义了什么, 这里部署一个pod
        kubectl apply -f ./pod.yaml
         
        #kubectl get子命令用户展示k8s资源,k8s资源就是我们通过object部署的东西。
        #展示所有pod
        kubectl get pods
         
        #展示kube-system名字空间下的所有pod, 默认kubectl命令只是操作default默认名字空间,可以通过-n参数指定名字空间
        kubectl get pods -n kube-system
         
        #展示所有deployment
        kubectl get deploy
         
        #展示所有service(服务)
        kubectl get svc
         
        #展示所有ingress
        kubectl get ingress
         
        #以yaml格式,展示具体的ingress资源的配置, 展示任意资源具体的yaml配置命令格式:kubectl get 资源类型 资源名字 -o yaml
        kubectl get ingress 资源名字 -o yaml
         
        #删除指定的资源,具体删除内容由配置文件object定义
        kubectl delete -f ./pod.yaml
         
        #在容器中执行命令格式
        kubectl exec 容器id  命令
         
posted @ 2020-05-19 12:14  信方  阅读(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