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之 沉浸式状态栏及顶部状态栏背景色设置

  现在很多应用都引用了沉浸式状态栏,如QQ,效果下图:

  

  效果很酷炫,其实设置也很简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效果只能在API19以及以上版本中才能够做到。

方法一:

       首先,如果想让界面Activity中实现这种效果,在 setContentView(R.layout.XX); 方法之前加入以下代码: 

      if(VERSION.SDK_INT>= VERSION_CODES.KITKAT) {
            //透明状态栏
            getWindow().addFlags(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FLAG_TRANSLUCENT_STATUS);
            //透明导航栏
            getWindow().addFlags(WindowManager.LayoutParams.FLAG_TRANSLUCENT_NAVIGATION);
        }

  注意:VERSION_CODES.KITKAT 就是API19的名称,只有手机系统 SDK 版本大于19,才执行判断中的代码,才能显示沉浸状态栏的效果。

  若要去掉默认标题栏,继承自Activity的如下:在setContentView(R.layout.XX);之前加如代码:requestWindowFeature(Window.FEATURE_NO_TITLE);继承自 AppCompatActivity 的需要更换 android:theme="@style/AppTheme.NoActionBar" 主题。

  其次,API 改为 19 以上,Layout 根标签添加背景颜色。

  注意:

  此种方式设置,第二层标签为内容所在,内容会从屏幕最顶端开始展现,这样若最顶端有内容状态栏会造成遮挡,若要从状态栏下开始展现内容,需在布局文件的根标签中添加

   android:clipToPadding="true" 
   android:fitsSystemWindows="true"

方法二:

  在res目录下面新建一个values-v19文件夹,下面新建一个styles.xml文件,内容如下

  

  当然这样还得在布局文件的根标签中添加

  android:clipToPadding="true" 
  android:fitsSystemWindows="true"

  如果不添加这段代码的话,布局就会靠着屏幕顶部,造成遮挡。

  

  在AndroidManifest.xml 下的application 标签引用values-v19文件夹的styles.xml

  

posted on 2017-10-13 08:43  Now,DayBreak  阅读(16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