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物流是否有存在的需要 是否有存在的价值?

 第三方物流是指随着现代物流业的迅速发展,与货物有关的发货人和收货人之外的专业企业来承担企业物流活动的一种物流形态,现在这种形态主导着世界物流业发展。其把原来分散经营的各个物流环节(包括仓储、运输等)系统化、集成化,对它们的功能进行整合提升,使之成为具有增值功能的网络体系。通过加强物流仓储、分拣、包装的综合业务操作能力,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提供完整的第三方物流综合解决方案。直接渗入企业物流链的内部,提供从系统分析、物流链设计、成本分析到完整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体系。

    特点:1、建立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基础上的;2、以合同为导向的物流服务;3、是个性化物流服务;4、采用第三方物流的企业之间是联盟关系。

    优点:1、企业集中精力于核心业务。2、灵活运用新技术,实现以信息换库存,降低成本。当科学技术日益进步时,专业的第三方物流供应商能不断地更新信息技术和设备,而普通的单个制造公司通常一时间难以更新自己的资源或技能;不同的零售商可能有不同的、不断变化的配送和信息技术需求,此时,第三方物流公司能以一种快速、更具成本优势的方式满足这些需求,而这些服务通常都是制造商一家难以做到的。3、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加速资本周转。企业自建物流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购买物流设备,建设仓库和信息网络等专业物流设备。这些资源对于缺乏资金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个沉重的负担。4、提供灵活多样的顾客服务,为顾客创造更多的价值。假如你是原材料供应商,而你的原材料需求客户需要迅速的货源补充,你就要有地区仓库。通过第三方物流的仓储服务,你就可以满足客户需求,而不必因为建造新设施或长期租赁而调拨资金并在经营灵活性上受到限制。

    缺点:1、企业不能直接控制物流职能;2、不能保证供货的准确和及时;3、不能保证顾客服务的质量和维护与顾客的长期关系;4、企业将放弃对物流专业技术的开发;5、企业在使用第三方物流时,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员工经常与你的客户发生交往,此时,第三方物流公司会通过在运输工具上喷涂它自己的标志或让公司员工穿着统一服饰等方式来提升第三方物流公司在顾客心目中的整体形象从而取代你的地位。

    看过上面我列出的,您应该就比较清楚第三方物流有没有存在的需要了!

    您说的那种情况是比较特殊的,大部分的第三方物流还是很有意义的!!

posted on 2010-03-15 22:14  西湖浪子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