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node.js(通过npm下载项目依赖的包的过程)

一、初识node.js

       简单的说Node.js 就是运行在服务器端的JavaScript。

       Node.js 是一个基于Chrome JavaScript 运行时建立的一个平台。

       Node.js是一个事件驱动I/O服务端JavaScript环境,基于Google的V8引擎,V8引擎执行Javascript的速度非常快,性能非常好。

       Node.js 的包管理器 npm,是全球最大的开源库生态系统。

       Node.js官网:https://nodejs.org/en

       npm官网:https://www.npmjs.com

      

1、安装node.js

       从官网下载安装包,本文以安装v8.12.0版本为例,下载完成后按照提示安装。

       注意 :若安装过程中修改了默认安装路径,则要将修改后的路径添加到系统的环境变量中。

 

2、node.js命令介绍(cmd终端执行)

       查看node版本: node –v

       查看npm版本:npm -v

       进入node环境:node

       退出node环境:两次ctrl+c

 

3、通过node.js的npm下载项目中用到的包如bootstrap和jquery等,步骤如下:

       a、安装好node.js后,在命令行通过cd命令切换到项目目录下;

       b、初始化项目目录,会自动生成一个package.json文件来管理我们的包,命令如下:

              npm init 或者 npm init --yes

       c、下载当前项目依赖的包,如bootstrap和jquery,命令如下:

              npm install jquery –S 或者 npm install jquery --save

              npm install jquery@3.3.1 –S(--save) 或者 npm install jquery@3 –S(--save)

              注意:

                     1)默认下载最新版本,也可以带上版本号;

                     2)执行命令后项目中增加了一个node_modules文件夹,包含jquery文件;

                     3)执行命令后package.json中增加了”dependencies”:{ "jquery": "^3.3.1" };

              下载bootstrap则把上边的jquery换成bootstrap即可,也可以指定版本,如下:

    npm install bootstrap@3 –S 或者 npm install bootstrap@3 –save

       注意:

           1)默认下载最新版本,也可以带上版本号;

                     2)执行命令后项目的node_modules文件夹增加了一个bootstrap文件夹;

                     3)执行后package.json中的”dependencies”值增加了{ "bootstrap": "^3.3.7",};

              PS:当前项目依赖包在dependencies中,开发环境下依赖的包在devDependencies中存放。

              总结:项目依赖的所有包都放在node_modules文件夹中。

       d、卸载命令:npm uninstall jquery –S

 

4、github不允许上传超过100M的项目,所以上传项目的时候不用上传node_modules文件夹。

       手动删除node_modules文件夹后,package.json中依赖的包还存在的话,在终端执行命令,则可以自动下载package.json中的所有包,命令如下: 

       npm install

       所以当你从GitHub下载一个项目后,进入项目目录,执行npm install就可以下载项目依赖的包。

 

5、例如,一个项目中的package.json文件中有如下键值对:

  "scripts": {

    "dev": "node build/dev-server.js",

    "build": "node build/build.js"

  },

       那么,我们可以执行npm run dev来打开node服务器,然后访问项目;可以执行npm run build命令对项目进行压缩和丑陋化(js和css文件都在一行,且变量用e、t、i等单字母表示)。

       注意:前端也是服务器的,即node.js。常常作为中间层,接受前端页面发送的请求,并向python等后台的服务器发送请求。前端全局变量都挂在window对象上,node.js全局变量挂在global对象上。

 

6、前端三大压缩工具:webpack(用的比较多)、grunt、gulp。

posted @ 2018-11-19 20:45  咖啡·  阅读(264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