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2020年写的文章整理到了这里,请查收!

2021-01-19 14:15  春哥大魔王  阅读(55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写在前面

2020年默默地还是写了很多东西的,微信有了标签功能之后,整理起文章来还是比较方便的。
 
从去年到今年准备写几个专辑,围绕于自己做交易系统或是一些通用解决方案的,当然自己平时爱叨叨的毛病也整理了一个专辑,回顾起来还比较有意思。

复杂度治理

系统变大之后,对应的复杂度就上来了,除了需要解决各种高性能、高可用、高并发的“规模膨胀“带来的技术复杂度问题之外,还需要解决因业务“规则膨胀”带来的业务复杂挑战,这种复杂度治理包括了从代码可读性,到设计模式运用,再到分模块的技术业务分离,以及后来的微服务的边界划分,还有就是引入复杂度治理方法论“DDD”等,总之是个大的话题,也是目前我在孜孜不倦求索的一个方向。
技术归根结底是服务于业务的,当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其实是有着其商业化能力诉求的,包括形成aPaaS或是SaaS等,这也是目前在做的事情,希望明年能有一定的新的,更多内容可以看下面的目录,扫描二维码阅读。

交易系统架构演进

这几年交易系统做了很多,交易系统给人的最直观的感觉就是,交易一般都是一个电商性质公司的核心,所以交易相关系统在架构合理性或是”三高“架构设计的决策上需要做更细致的设计,减少因系统不可用或是系统bug导致的资损。
这种设计会围绕于系统的高可用设计,各种降级兜底逻辑,事前事中事后的解决方案,数据一致性窗口问题的解决方案,高流量下的穿透或雪崩问题解决等,总是了解了核心交易系统的架构设计,在做一些非核心系统的架构设计是手到擒来的,更多内容可以扫二维码阅读。

通用系统解决方案

在我们工作过程中势必会接触到不同的业务领域,除了专业领域方向的系统设计之外,一些通用领域的通用的解决方案也是需要积累的,这个分类下会有一些通用领域的解决方案,比如云原生、service mesh、serverless等,可以扫描阅读。

碎碎念

在技术之外公众号里面也会聊一些非技术相关的东西,比如对于职业发展的看法,软素质学习,读书笔记,投资心得等,比如今年投资收益还不错翻倍了,比如美团四大名著的读书笔记等,这边板块就当是放下繁重的工作放放松吧,可以扫码阅读。

后记

除了这些已经分类的文章,还有一些没有分到某个专辑里面的文章,如果想一起交流的可以通过公众号进行留言,就当做一个码农的聊天自留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