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上手kettle(一)壶之简介

快速上手kettle系列文章目录

快速上手kettle(一):壶之简介
快速上手kettle(二):Kettle初体验
快速上手kettle(三):Kettle转换(博主正在玩命更新中)
快速上手kettle(四):Kettle作业(博主正在玩命更新中)
快速上手kettle(五):Kettle实际使用(博主正在玩命更新中)
快速上手kettle(六):Kettle资源库(博主正在玩命更新中)
快速上手kettle(七):Kettle调优(博主正在玩命更新中)

一、前言

最近由于工作需要,需要用到kettle工具进行数据迁移转换。特意找资料学习了一下,kettle基本操作算是学会了。

所学的也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验证。为了防止以后用到忘记了,便写了几篇文章记录一下。

快速上手kettle

二 、ETL简介

ETL ( Extract-Transform-Load的缩写,即数据抽取、转换、装载的过程) 。在企业种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数据的处理,转换,迁移,所以了解并掌握一种etl工具的使用,对开发人员来说必不可少,这里我要学习的ETL工具是Kettle ! 。

三、Kettle 简介

3.1 kettle是什么?

Kettle 是一款国外的开源ETL工具,纯java编写,可以在Windows、Linux、Unix上运行,绿色无需安装,数据抽取高效稳定。

顾名思义,Kettle 翻译为中文是水壶,寓意着把所有乱七八糟的数据放到一个壶里,最终以一种指定格式流出

水壶

3.2 kettle两种设计

kettle两种设计

转换和作业

  • Kettle中有两种脚本文件,transformationjobtransformation完成数据基本转换,job完成整个工作流程的控制
  • 转换是数据流,作业是步骤流
  • 作业的每一个步骤,必须等待前面的步骤执行完,后面的步骤才会执行。
  • 转换会一次性把所有控件都启动(一个控件对应一个线程)
  • 数据流会从第一个控件开始,一条记录一条记录的流向最后控件

3.3 kettle核心组件

外国人起名字挺有意思的,kettle的核心组件就是一套烹饪厨具。kettle的作者应该是一位吃货 (●'◡'●)

kettle核心组件

3.4 kettle 优点

kettle 优点

四、Kettle安装

4.1 下载地址

① 官网地址

https://community.hitachivantara.com/docs/DOC-1009855

官网地址国内下载可能很慢很慢,小伙伴们可以通过以下国内镜像地址下载

②国内镜像地址
http://mirror.bit.edu.cn/pentaho/Pentaho 8.2/client-tools/

4.2 kettle目录及文件介绍

目录结构
image-20230525221340766

4.3 kettle 安装

Kettle是java开发的,所以需要安装jdk,我们这里安装经典的jdk8

至于jdk怎么安装,这里就不细说了,如果不知道的小伙伴百度即可

jdk安装完成后,我们将4.1 下载的安装包解压到自己想放置的路径即可

4.4 kettle界面介绍

双击Spoon.bat 即可打开如下界面

首页

转换组件

作业组件

本期内容到此就结束了 (●'◡'●)

下一篇:快速上手kettle(二):kettle初体验

posted @ 2023-05-25 23:26  xiezhr  阅读(5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