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

大猫咪与小狮子

导航

网络各层功能和概要

物理层——各种通信物件,

数据链路层:对应硬件(例):适配器(网卡),任务:将IP数据报封装成帧,功能:使在物理层透明传输(传输的数据的内容、格式及编码没有限制)、差错检测(可靠性, 数据链路层传输免去对丢失信息、干扰信息及顺序不正确等的担心。在物理层中这些情况都可能发生,在数据链路层中必须用纠错码来检错与纠错)。 

数据链路层是对物理层传输原始比特流的功能的加强,将物理层提供的可能出错的物理连接改造成为逻辑上无差错的数据链路,使之对网络层表现为一无差错的线路

网络层:对应硬件(例),路由器,任务:将运输层上产生的报文段封装成IP数据报。功能包括寻址和路由选择、连接的建立、保持和终止等

运输层:功能:增加复用和分用的功能、 消除网络层的不可靠性、 提供从源端主机到目的端主机的可靠的、与实际使用的网络无关的信息传输。复用:应用层所有的进程都可以通过运输层传送到IP层。分用:运输层从IP层收到的数据后必须交付给指明的进程。

两个协议:tcp(面向连接——套接字(socket),全双工通信,可靠传输(停止等待协议&连续ARQ协议),面向字节流,1:1)、udp(无连接的,面向报文的,1:1,1:n,n:1);

应用层:功能:规定应用进程在通信时所遵循的协议。每个协议都是为了解决某一类应用问题,而问题的解决又往往是通过位于不同主机中的多个应用进程之间的通信和协同工作来完成的。

posted on 2012-02-25 14:55  xiezhengcai  阅读(10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