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很多人心里是想一直做技术的,但是担心随着年纪增加,会造成在技术方面的竞争力不足。加上迫于经验人士的压力,就在纠结要不要转管理岗。不是什么权威意见,仅仅谈谈个人看法。

个人观点:做自己想做的事。

 

优劣势

技术和管理两个路线各有优劣势。用SWOT分析来展现两个维度的关系。

 

 

如果有朋友对到底是走哪个路线比较纠结。可以自己列出所有的优劣势,给每一项设置一个权重。计算总体得分,定好方向就不要再纠结了。

 

常见误区

1. 管理更高大上?

目前国内技术公司的趋势是技术和管理逐渐分离。一个leader手下有职级比自己高的技术工作者是很正常的事情。

技术在往上走,更考验的不是解决多少问题,而是让更多的人跟你一样能解决问题。换句话说就是技术影响力。影响力PK领导力,不同维度,没有什么谁更牛这一说吧?

 

 

2. 年纪大的技术竞争力不如年轻人?

有问题解决问题。为什么不如年轻人,具体的现象和事实是什么?

现象一:没有年轻人上手快

这并不是本质现象。看到有些这样的情况,主要的原因是有些大龄程序员看到新东西已经缺乏好奇心了,觉得学新东西麻烦,心里带着抵触。这种抵触心理降级着效率。

现象二:与年轻人相比没有优势

静儿编程十二年,在公司里,看到比较多的是:年轻人确实有很多新思路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但是他们写程序的时候大多情况是「照着葫芦画瓢」。需要我给他们一个葫芦。因为很多业务和技术对他们都是新东西,要学的太多了,所以深度是不够的。

 

特质分析

管理需要的特质:格局高、思想开放灵活、有合适的野心。

我leader比我小5岁,我之前leader的leader比我小1岁。他们都在自己岗位上做的很好,都是我很敬佩的人。我这一代人的方法是自己摸索出来的。而更年轻的人他们的方法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他们的方法具有更强的可复制性,更容易让别人有所收获。做事灵活懂得变通。而且通过思考,可以吸收他人的意见。他们确实更合适管理的岗位。

 

总结

放下焦虑,不要放下好奇心。

技术和管理只是分工不同,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想走的路。

 

温故知新

程序媛的人生观

Elasticsearch的基本概念和指标

Kubernetes的DaemonSet(下篇)

测测你是《花千骨》里的谁-业务代码里常用的设计模式

你们项目的核心战略是什么

posted on 2019-05-13 11:14  编程一生  阅读(267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