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在公司里听到别人说起一本自己没读过的书,或者看到听到别人引用了一个词、一句话查到出自哪本书。那这本书静儿是一定要去读的。因为不了解别人读的书,有很大概率不了解别人的知识体系和思维习惯。

  举个例子,亚马逊、谷歌、ebay思想体系在我们团队用的很多。多看这些公司人写的书在工作中沟通会顺畅很多。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这本书是我们leader开会的时候强烈推荐的一本好书,所以利用周末时间补习一下。

 

内容简介

  我这周发了高烧,休假一天不发烧了,但是嗓子发炎了还是没好,养病期间看书比较慢。一天时间刚看完第151页。即第三章的第一节。所以只能总结到这里。

  第一章可以总结为高手的捷径:懂得借助外力。第二章是战略篇,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而不是一时的得失来部署战略。第三章是战术,里面有很多结构化呈现技巧,对于我等只会埋头干活不会PPT的人是很好的提升。

 

书中警句

  不要以战术上的勤奋掩饰战略上的懒惰

  有条不紊的奋斗前行,舒展从容的恬静人生

  放大自己的努力

  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感悟思考

案例1:吃鸡腿

  我小时候,家里四口人。爸、妈、哥、我。每周一顿大餐。大餐也就是加个重菜。比如一条鱼、一只鸡。

  每次吃鱼我都分到鱼尾巴。吃鸡的时候是这么分的:我哥两个鸡大腿、爸是鸡胸肉、妈是鸡头和脖子、我是两个鸡翅膀。虽然我妈的月薪高于我爸8块钱,饭桌上男尊女卑的地位还是不可动摇的。

  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哥哥上大学走了,于是家里的大餐时间只买一根大鸡腿专门给我吃。想起来就愤慨啊。在那个敞开吃不长肉的年代大餐只有一根鸡腿!

  当初我要是成为了一个高手,一定可以吃到更多的鸡腿。在《跃迁》这本书的「序言:高手的三个境界」中介绍了努力和回报为什么不成正比。需要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的努力

  用在吃鸡腿这件事情上,我的着眼点在于:「多偏心眼儿啊,和我哥待遇差距这么大呢」。影响至今是愤慨自己只能吃一个鸡腿。所以现在的习惯,别人再怎么说鸭脖鸭头好吃,我就是喜欢吃大腿。肥肥的大腿肉会一点不浪费的全保留到我身上。也就是这两天发烧发的终于瘦回100斤了。

  如果当初眼光放高一点,跟我妈商量一下:「妈呀,一个大腿不够我吃的,下次给我买俩大腿呗。吃饱了有力气我考试也能考好点呗。」我提出来了不信我妈不给买。就算我妈不给买,我爸也会给我买。也不用遗恨至今了。等我周末吃上两个鸡大腿,我再机灵点,撕两块鸡腿肉放到爸妈碗里。爸妈还不得想:「我姑娘太他妈懂事了,下次给买三个鸡腿!」

  眼界决定结果。

 

案例2:打沙包游戏

  上学时代,体育课我们有个打沙包的游戏。分成两队,一队站在中间,另一队人向里面扔沙包,被砸到的就算输了要离场。我的运动细胞一般,但是每次总是倒数第二个被砸下去的。因为每次站位的时候,我都站在远离人群的地方。而另一队总是向人多的地方砸。所以算是一个战略取胜。

  这种战略是符合书中介绍的「幂律分布」。不要把自己置于火力最集中的地方。

 

语音版点击《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感悟获取,用耳朵来听姿势~~

语音版阅读推荐

《测试了一下编解码的执行效果》

《Kubernetes的DaemonSet(下篇)》

posted on 2019-04-28 09:04  编程一生  阅读(203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