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2021:第1次作业—— 自我介绍 + “分析" 软件(热身运动)

  我的姓名是沈一凡,现今是南通大学信科院大数据192的一名学生,这可以说是本人第一次接触软件工程这一门课,之前虽然或多或少接触,却终究只是浅尝辄止。我自己的爱好主要是打打篮球,听听音乐,当然对IT也有一定的兴趣,不然当初也不会选择大数据这个比较新的专业,但较为可惜的是,在步入高校之前,自己也并未拓展一下关于这些方面的知识,大体上可以把自己理解为一个颇有兴致的小白。

  对于软件构建这一块,据我了解,主要是定义问题,需求分析,规划构建,软件架构,高层设计,详细设计,编码调试,单元测试,集成测试,集成,系统测试。而对于软件的价值要素,我个人有几点浅见。

一.软件的普及性与范围,在我看来,一个软件的成功与否可以很大程度由他的市场决定,大部分软件做出来应该是要能够符合市场的,或许有些软件只适合特定人群,比如一些编程软件,他们可能只对需要编程的人群来说有用,那在我看来,看待它成功与否,首先要看的是它在编程人员这群体中的普及程度,如果它是主要针对新手人群,那就看它在新手人员中普及程度,在我看来,一个软件做的再好,如果没人使用它,那就只能是一个空壳,最多算是一个没人发现的宝藏吧。而开发时能够把一些作用以更简单更清楚的方式呈现出来是至关重要的一点,毕竟现在的时间少,节奏快,你能够给我以更快更方便的方式,那我在大家作用效果差不多情况下,肯定选你,这样它的普及程度自然就高了。

二.软件的特殊性,一个软件能不能脱颖而出,能不能实现它的价值,其实在我看来最具压倒性的方式就是他的独特,别人有的我有,别人没有我也有,你要想用,只有我的才行,因为别人做不出来。当然,我个人认为,这是非常困难的。开发软件时,需要你有独特的思维,要明白作为用户,他确实需要的是什么,其次开发软件时需要极高的水平,毕竟可能人家也想过,但是不符合实际,难以操作。

三.软件的长期性。一个软件开发商做出来的软件肯定是需要长期使用的,不可能他的周期只有几个月或者一年。我认为首先开始软件时,软件的构建要牢固,要有包容性,可以应付之后的修改,不会产生一些bug或者其他问题。其次,这个软件要能够解决用户反应的问题。不可以用户反应的问题确实存在而不能修改,并且修改时不能大动干戈,不能只是修改一个问题却需要把整个软件架构重新推翻重来吧。

posted @ 2021-08-30 15:25  大数据沈一凡  阅读(1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