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第02次实验(Java基本语法与类库)

1.PTA-jmu-Java-02-Java基本语法

1.1综合小测

由于nextLine()方法与其他nextXXX方法混用会产生吞回车问题。所以建议全部使用Scanner.nextLine()处理输入以免碰到行尾回车换行问题。

1.1.2Eclipse自动生成快捷键

像一些输出和循环可以使用快捷键

  • Alt+/ switch、for、while、sysout
  • 不要重复创建Scanner对象
  • Tab可以缩进
  • 快捷创建函数 函数名();点击快速创建

1.2身份证排序

主要讲:sort1可直接使用Arrays.sort,String的subString。
采用结构化编程方式,针对sort1、sort2各写一个方法处理。
其他:nextInt()与nextLine()混用可能产生的后果。建议:全部使用Scanner的nextLine()处理输入以免碰到行尾回车换行问题

主要代码

1.3StringBuilder

使用+进行字符串拼接的弊端

我们直接用+来连接字符串,因为类型是string。而string是不可修改的,所以每次我们使用+符号就等于创建了一个新的string类型的字符串。这样我们就会增加狠毒无用的字符串,所以使用StringBuilder类型

主要代码

1.4动态数组

动态生成不规则大小的数组。定义数组时数组第一维需事先确定大小,第二维大小可在程序运行中动态确定。

主要代码

1.5

1.6浮点数的精确运算

浮点数不精确,使用BigDecimal解决。

BigDecimal对象的构造(以字符串的方式构造)
熟悉以面向对象的方式进行各种操作(加减乘除)。
BigDecimal的不可变性,如何体现?

double类型不准确性,所以 我们使用math中的BigDecimal
主要代码

posted @ 2021-09-23 23:29  兴亡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