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数据库索引

导语

索引是定义在存储表(Table)基础上,有助于无需检查所有记录而快速定位所需记录的一种辅助存储结构。索引是由一系列存储在磁盘上的索引项组成的。

索引的组成

11

索引一般由下面两个字段组成:

  • 索引字段:由Table中某些列(通常是一列)中的值构成,类似于词典中的词条。
  • 行指针:指向Table中包含索引字段值对应的记录在磁盘上的存储位置,类似于词典中的页码。

存储索引的文件为索引文件,存储表的文件称为主文件

11

索引文件组织方式

索引文件的组织方式可以理解为存储方式。一般分为两种:

  • 排序索引文件:按照索引字段值的顺序(比如大小)进行存储,索引字段值越小,越靠前排列
  • 散列索引文件:对索引字段进行Hash运算,得到的结果就是该索引项在索引文件中的位置

索引字段的组成

索引字段的组成前面已经提到,可以使用表中的某一属性来建立索引,也可以是多个属性的组合值。同时一个表上也可以建立多个索引。索引文件通常要比主文件小很多,通过检索一个小的索引文件快速定位后,再针对性的读取非常大的主文件。

一般对经常出现在索引条件、连接条件,分组计算条件中的属性可建立索引,即对经常访问的属性建立索引,这样建立索引才有意义。

SQL语言中的索引知识

当索引被创建后,无论是主索引(数据库利用主键创建的索引),还是用户创建的索引,DBMS都会自动维护所有的索引,使其与Table保持一致,即:当一条记录被更新后对应的索引也自动被更新;当Table被删除后,定义在该Table上的所有索引都将自动取消

创建索引的语句:

CREATE [UNIQUE] INDEX indexname ON tablename (colname[asc|desc],{colname [asc|desc]..})

UNIQUE表示索引字段的索引值是否唯一

一个简单的例子:

11

搜索码

在主文件中查找某些记录时使用的搜索条件中涉及到的属性,比如查找年龄小于20的男性,那么搜索码为(年龄,男性)

posted @ 2017-02-17 20:20  被罚站的树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