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Boot初识

今天准备开一个新系列springboot,springboot结束后会更新springcloud,想要学会springcloud先学springboot吧。以后springboot和hadoop轮流更新 嘻嘻。

在开篇呢,想给大家推荐一本书,也是最近公司一直推荐阅读的,<<金字塔原理>>。
话说,刚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是讲的人从如何从底层爬到顶层,走向人生巅峰。
其实并不是哈哈,这本书主要是讲我们在日常工作汇报、产品介绍、软件开发、需求沟通等等,如何去沟通,怎么让自己的听众在最短的时间听懂自己在讲什么。总之,金字塔原理在我们日常工作中还是非常有用的,熟练运用常常能事半功倍。

ok,下面开始进入正题啦。
讲springboot之前肯定要讲讲什么是springboot

什么是springboot

这玩意出来也挺久的了,也被广泛使用与各种项目中。进公司前是对它非常熟悉的了,如今大半年没用了,要一点一点捡起来啦~
随着动态语言(Ruby,Scala,Node.js),Java的开发显得格外的笨重,主要体现在繁多的配置、低下的开发效率、第三方集成难度大。

在上述环境中,springboot就应运而生了。它推崇一种思想,"习惯优于配置"。
主要体现在我们项目有大量的配置,如果此时有一种习惯的配置在,可以帮我们省去大部分配置的时间,快速启动项目。
使用springboot可以很容易的创建一个独立运行的jar(内置servlet容器),准生产级别的基于spring的项目。

总的一句话就是,用了springboot你就可以不用或者只需很少的Spring配置

Springboot快速搭建

有很多种搭建方式,但是我们常用的就两种,一种是先在网站(http://start.spring.io)上生成项目压缩包,我们解压后导入编译器。另外一种就是比较直接的,直接在idea上创建(原理还是一样的)。ecplise的话可以用STS(Spring Tool Suite)

http://start.spring.io

  1. 打开网站

image

  1. 填写项目信息

image

  1. 选择项目选用的依赖(即starter pom)

image

内容解释:这里备选的每一项技术都是Spring boot的starter pom,例如我们选中的Web,就是在Maven依赖spring-boot-starter-web。与这项技术相关的bean都会被自动配置。

  1. 下载代码

image

内容解释:下载解压后我们看到就是一个普通的maven项目,我们将这个项目导入我们常用的ide就可以了。

IntelliJ IDEA

idea神器也是我一直比较推崇的,对新技术有第一时间的支持。下面我们使用idea创建Spring boot项目
  1. 新建Spring Initializr项目

image

  1. 点击next

image

  1. 选择依赖
  2. 创建项目

创建方式基本是和网站基本是一致的,只不过在idea创建会直接帮我们导入

简单演示

新建Spring Boot项目

使用上述方法新建Spring Boot项目后,生成的项目的根包目录下会有artifactId+Application命名规则的入口类。

image

添加测试控制器

为了演示简单,我们不再新建控制器类,而是直接在入口类中编写代码。
@SpringBootApplication//1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Createproject2Application {
	
	@RequestMapping("/")
	String hello(){
		return "Hello Kri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2
		SpringApplication.run(Createproject2Application.class, args);
	}

}

代码解释:1⃣@SpringBootApplication是Spring Boot项目的核心注解,主要目的是开启自动配置功能。 下一篇我们再对这个注解进行详细的介绍
2⃣main方法。这是一个标准的Java应用的main方法,主要作用是作为项目启动的入口

运行效果

右上角点击运行。

image

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mvn命令启动

mvn spring-boot:run
访问http://localhost:8080
结果如下:

image

ok啦。今天就讲这么多,总体来说还是很简单的,想想之前的项目,如果需要从零开始搭建,然后访问接口。需要多长时间,多少配置。使用springboot可以说是一步到位。

至于hadoop我们上一篇讲了wordcount的计算。下一篇打算出一篇工作中也是常用到的,日志采集,汇总,清洗,保存到hdfs中。

公众号搜索:喜讯XiCent 获取更多福利资源~

posted @ 2019-09-17 09:19  喜讯XiCent  阅读(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