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空间优化

 

MongoDB 不会释放已经占用的硬盘空间。即使删除 db 中的集合 ,MongoDB 也不会释放磁盘空间。同样,如果使用 GridFS 存储文件,从 GridFS 存储中删除无用的垃圾文件,MongoDB 依然不会释放磁盘空间的。这会造成磁盘一直在消耗,而无法回收利用的问题。

 

 

那怎样才能释放磁盘空间呢?

 

 

1.可以通过修复数据库来回收磁盘空间,即在 mongo shell 中运行 db.repairDatabase()命令(已经不可用)或者 db.runCommand({repairDatabase: 1 }) 命令(此命令执行比较慢)。


使用通过修复数据库方法回收磁盘时需要注意,待修复磁盘的剩余空间必须大于等于存储数据集占用空间加上 2G,否则无法完成修复。因此使用 GridFS 大量存储文件必须提前考虑设计磁盘回收方案,以解决MongoDB 磁盘回收问题。

 

2.使用 dump & restore 方式,即先删除 MongoDB 数据库中需要清除的数据,然后使用 mongodump 备份数据库。备份完成后,删除 MongoDB 的数据库,使用 Mongorestore 工具恢复备份数据到数据库。

 

当使用 db.repairDatabase()命令没有足够的磁盘剩余空间时,可以采用 dump & restore 方式回收磁盘资源。如果 MongoDB 是副本集模式,dump & restore 方式可以做到对外持续服务,在不影响 MongoDB正常使用下回收磁盘资源。

 

MongoDB 使用副本集, 实践使用 dump & restore 方式,回收磁盘资源。70G 的数据在 2 小时之内完成数据清理及磁盘回收,并且整个过程不影响 MongoDB 对外服务,同时可以保证处理过程中数据库增量数据的完整。

 posted on 2021-01-27 10:31  xibuhaohao  阅读(15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