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穷,为什么还不想上班?

目录

1、
2、
3、
环境精神物质
4、

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极其不想上班,早上起不来,起来又躺下,闹钟一早上可以设置五六个,永远想着好像还有一次闹钟声,再等等。像节后综合征一样,专业的人称之为:职业倦怠症。好像一切令人不舒服的都可以称为病。是病也倒好,一般都有得治。

以前没有听说这个病,那时候大家都不富裕,有工作做就很开心了。下乡的知青也是,那时城镇和农村差距呢也没有很大。其实上山下乡是一个调整优化结构的好方法,知识青年(也大都是初中高中)到农村去了,一方面带动农村,一方面给城市中即将毕业的人腾出了位置。《始末》中说的很透彻,毛主席是想让大家扎根那,后来为了经济发展,大都返城了。

现在让一个在城市里待上一段时间的人去农村工作扎根(即使有可以让你做的工作),估计1000个不情愿。虽然城市都是拥挤的,但也都是便利的。现在农村其实也是要啥都有,啥都不缺,但啥都和城市差很多。另外就是没啥人气,没人愿意在农村投入太多资源。不会为了小村庄的几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修一条马路。资源倾斜严重,城市报团取暖,村庄只能为之添火加薪。有时候不想上班,但又回不去,我们就处在进退两难的境地。

环境

那么,这一批人,应该在不想上班群体中占大部分。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59.58%,2000年是36.2%。意味着一个农村小伙成年后有64%的概率会常住在城镇,人口流动的比例比这个更大。虽然流动人口的数量确实在逐年减少,但因为人口总数量也在减少,所以比例仍然很大。政策都有时效性,从计划生育到鼓励二胎,从吸引进城打工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到鼓励回乡置业。城市政策对外来的的人们影响更直接。

这一批人来自各个地方,山里的、村落的、亦或是其他城市的,只要是以外来者的身份处在当前环境中的。他们每个人本该有该待的地方,然后我们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把所有人挤到一个地方,必须使用这个地方的生活方式,价值观。没人告诉我们非得来这个地方,有时候会听到土著骂骂咧咧,歧视你歧视他。这个地方人太多、太杂了,层次不齐,也时常会遇到不对付的人,但你就是奈何不了他,社会迁移,人口流动造成你很容易遇到这些人。

不想上班的其中一个原因:社会结构调整让你更容易遇上彼此不和的人

精神

人的智商确实有差距的,很小时候我们都知道那个上课经常举手的人聪明,那个每次考倒数的人脑子笨。我们的步入社会第一份工作往往比较随意,没有正经的职业规划,只要满足生存需要,下班还有时间打个游戏就直接拍板。干了两三年后越来越不想上班,每天的工作索然无味,没有了工作的激情。

我国现在人类平均寿命在76左右,20参加工作60退休,要工作40年,从业时间占我们整个生命周期的一半,有必要找一个和自己智商匹配的工作。不要干了十年之后发现你已经穷尽了这份工作的全部奥秘,就再也找不到向上的体验。智商高就不要选择跳棋,要选择围棋,它能长久地吸引你。

不想上班的其中一个原因:工作无趣不能长久的吸引你,或太难让你却步

物质

我们知道社会阶级一层一层的,我们总是习惯向上向下看。有时却也起到积极作用,不想上班时会让你看一下别人没钱吃饭的样子,看一下别人拼命生存的样子,然后就一针鸡血注入体内,我有什么理由不上班,啪就把门带上,第一个到公司打卡。然而再向上看,就从身边的朋友圈看,别人世界到处打卡,美食体验,反正都是些你没钱没时间做的事,为啥别人都这么悠闲。柠檬一下就成精了。

我们觉得现在的生活是自己工作造成的。我没钱没时间出去嗨,就是我工作不好,我开始讨厌自己的工作,讨厌每天上班的状态。这份工作不能带我物质享受,那么我长年起早贪黑为了什么。所以我们就不想出门,不想遇到朋友圈里人,不想面对让你失望的工作,不想上班。本能的自我保护,人类返祖到穴居生活,为了应对外面的危险。

不想上班的其中一个原因工作无法满足你物质要求,精神享受就更难了

………

上面试图从环境-精神-物质三个角度去理解人为什么会不想上班。当然也有不想上班的原因超出三界之外的,有人无欲无求,像古希腊犬儒派代表第欧根尼一样,主张像狗一样生活,简朴无求。有一次亚历山大大帝遇到待在木桶中的他,问他需要什么,可以实现他一个愿望。第欧根尼回答道:我希望你闪一边去,不要遮住我的阳光。有人天生好吃懒做,饼挂在脖子上也不愿意低头吃。有人上下班太累,通勤时间太长,城市中上班工作,太多注意力需要消耗,幸福指数真的不高。

饿了吃饭,困了睡觉,累了休息,但有时候休息后,却更加累,然后周一就无精打采。有时候我们会一段时间没有周末,有周末的时候就好好利用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比起两天躺在沙发上,刷短视频,微博吃瓜,做些有趣让自己归于平静的活动,获得精神饱满,幸福自由。米哈里在《心流》中也曾说过:

幸福不是人生主题,而是附带现象。幸福是你全身心地投入一桩事物,达到忘我的程度,并由此获得内心秩序和安宁时的状态

学会在自我空间里生活能力。适当的独处有利于形成“自我”。独处更容易形成专注,专注容易获得乐趣和成长。不是要远离人群,但一定要有远离人群后独自生活的能力。近代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毕业后直接出家,去龙泉寺当和尚,去峨眉五台当尼姑。他们在出世方面确实有一手(出家也不是件易事),但少有再入世的,释永信算一个吧。人们对频繁出世入世的称为假和尚,道貌岸然。我们只是个俗人,不必要出家,要有只属于自己的平静时刻,身在凡尘,也许不自由,但一定要独立。

喜欢独居的人,不是野兽就是神

高考后我们选择了个调剂专业,毕业后又选择了个调剂工作。我们入行时也没明白这个工作需要什么样的能力,以至于跌跌撞撞一两年过来,确实会学到很多东西,一张白纸放着不动两年,上面也会有痕迹。有时候可以提前看看你的领导,他们大都是你10年后的样子(职位不一定对等,能力更具参考性)。如果发现自己的智商和工作不匹配,适合玩围棋就去玩围棋,适合玩跳棋就去玩跳棋。玩围棋的高手去玩跳棋也不一定能赢得了跳棋高手,科学家速算比不上小学生。好像又有行业鄙视链了,没办法,人类就是喜欢比。

别的行业红利总会让我们眼红,找到相匹配的才会一直开心的做下去

如果职业倦怠症已经非常严重了,就是不想按城市规则生活,已经达到厌弃的程度。我们觉得小地方待着才能更舒服,那就sorry boss,把你早就在腹中重复无数遍的辞职信打印出来,咱不干了,找到来时的路。当然回去也是要工作的,就是可能不需要上班了,在农村你下地干活那就不叫上班,那是工作,在小城镇自由职业,你自己掌控。工作是你愿意不计成本的去从事的活动。网红子柒、小八、石头每天过家家的生活也令多少城市人羡慕向往。

人类离原始文明越远,也就越想往,长时间的和平年代,让人容易产生各种臆想。和平当然是好事,需要调整去适应这种长时间的和谐

可以不上班,但一定要工作,可以不自由,但一定要独立

看官老爷可关注主页公号,获取更多,江湖再贱~

另外

  • 不想上班 ?转行?测下智力-

100吨一块人民币和一吨100块的人民币,哪个价值更高?

posted @ 2019-11-10 17:34  那是山  阅读(8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