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过请留痕...
代码改变世界

java中的==和equals

2016-09-07 17:40  xiashengwang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用于比较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类型。而equals是Object上的方法,可以被子类重写,用于判断内容一致。

比较奇葩的是,java基本数据类型(byte,short,int,long,float,double,char,boolean),并不包含String,所以不能用==来比较两个字符串相等。

        String s1 = new String("abc");
        String s2 = "abc";
        System.out.println(s1==s2);
        System.out.println(s1.equals(s2));

执行的结果是false,true.

用习惯了c#必定在这里犯错,c#中可以用==来比较两个字符串相等,这样的好处是不用去判断两边的操作数是否为null。虽然c#中string也不是值类型,但是对==做了特殊处理。

比如:

        if(s1.equals("this")){
        	//方式1
        }
        if("this".equals(s1)){
        	//方式2
        }
        if(s1.equals(s2)){
        	//方式3
        }

方式1和方式3都有可能遇到null,然后程序挂掉。所以一般第二种方式在程序中用的比较多。

但如果java也像c#把string弄成可以用==比较,将会带来很大的方便,string类太常用了。

        if(s1==s2){
        	//这一种就够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