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 django 26-30

______egon新书python全套来袭请看:https://egonlin.com/book.html

26. Django里QuerySet的get和filter方法的区别?

1) 输入参数
get 的参数只能是model中定义的那些字段,只支持严格匹配。
filter的参数可以是字段,也可以是扩展的 where查询关键字,如 in,like 等。
2) 返回值
get返回值是一个定义的 model 对象。
filter返回值是一个新的 QuerySet 对象,然后可以对 QuerySet 在进行查询返回新的 QuerySet 对象,支持链式操作,QuerySet 一个集合对象,可使用迭代或者遍历,切片等,但是不等于 list 类型(使用一定要注意)。
3) 异常
get只有一条记录返回的时候才正常,也就说明 get 的查询字段必须是主键或者唯一约束的字段。当返回多条记录或者是没有找到记录的时候都会抛出异常。 filter 有没有匹配的记录都可以

27. django 中当一个用户登录 A 应用服务器(进入登录状态),然后下次请求被 nginx 代理到 B 应用服务器会出现什么影响?

如果用户在A应用服务器登陆的session数据没有共享到B应用服务器,那么之前的登录状态就没有了。

1.安装django-cors-headers,之后在settings.py中配置

pip install django-cors-headers
INSTALLED_APPS = [
 ...
 'corsheaders',
 ...
 ] 
 
MIDDLEWARE_CLASSES = (
 ...
 'corsheaders.middleware.CorsMiddleware',
 'django.middleware.common.CommonMiddleware', # 注意顺序
 ...
)
#跨域增加忽略
CORS_ALLOW_CREDENTIALS = True
CORS_ORIGIN_ALLOW_ALL = True
CORS_ORIGIN_WHITELIST = (
 '*'
)
 
CORS_ALLOW_METHODS = (
 'DELETE',
 'GET',
 'OPTIONS',
 'PATCH',
 'POST',
 'PUT',
 'VIEW',
)
 
CORS_ALLOW_HEADERS = (
 'XMLHttpRequest',
 'X_FILENAME',
 'accept-encoding',
 'authorization',
 'content-type',
 'dnt',
 'origin',
 'user-agent',
 'x-csrftoken',
 'x-requested-with',
 'Pragma',
)

2.使用JSONP
使用Ajax获取json数据时,存在跨域的限制。不过,在Web页面上调用js的script脚本文件时却不受跨域的影响,JSONP就是利用这个来实现跨域的传输。因此,我们需要将Ajax调用中的dataType从JSON改为JSONP(相应的API也需要支持JSONP)格式。
JSONP只能用于GET请求。
3.直接修改Django中的views.py文件
修改views.py中对应API的实现函数,允许其他域通过Ajax请求数据:

def myview(_request):
	response = HttpResponse(json.dumps({“key”: “value”, “key2”: “value”}))
	response[“Access-Control-Allow-Origin”] = “*”
	response[“Access-Control-Allow-Methods”] = “POST, GET, OPTIONS”
	response[“Access-Control-Max-Age”] = “1000”
	response[“Access-Control-Allow-Headers”] = “*”
return response

28. Django对数据查询结果排序怎么做,降序怎么做,查询大于某个字段怎么做?

  • 排序使用order_by()
  • 降序需要在排序字段名前加-
  • 查询字段大于某个值:使用filter(字段名_gt=值)
    更多骚操作:
models.Tb1.objects.filter(id__lt=10, id__gt=1)   # 获取id大于1 且 小于10的值
 
models.Tb1.objects.filter(id__in=[11, 22, 33])   # 获取id等于11、22、33的数据
models.Tb1.objects.exclude(id__in=[11, 22, 33])  # not in
 
models.Tb1.objects.filter(name__contains="ven")  # 获取name字段包含"ven"的
models.Tb1.objects.filter(name__icontains="ven") # icontains大小写不敏感
 
models.Tb1.objects.filter(id__range=[1, 3])      # id范围是1到3的,等价于SQL的bettwen and
 
类似的还有:startswith,istartswith, endswith, iendswith 

date字段还可以:
models.Class.objects.filter(first_day__year=2017)

29. 生成迁移文件和执行迁移文件的命令是什么?

python manage.py makemigrations 
python manage.py migrate 

30.uWSGI与uwsgi区别

uWSGI是一个 Web 服务器,它实现了WSGI 协议、uwsgi、http 等协议。注意 uwsgi 是一种通信协议,而 uWSGI 是实现 uwsgi 协议和 WSGI 协议的Web 服务器。uWSGI 具有超快的性能、低内存占用和多app 管理等优点,并且搭配着 Nginx就是一个生产环境了,能够将用户访问请求与应用 app 隔离开,实现真正的部署。相比来讲,支持的并发量更高,方便管理多进程,发挥多核的优势,提升性能。

posted @ 2019-10-23 19:38  小猿取经-林海峰老师  阅读(7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