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 django 1-5

______egon新书python全套来袭请看:https://egonlin.com/book.html

1. Django ORM查询中select_related和prefetch_related的区别??

def select_related(self, *fields)
    性能相关:表之间进行join连表操作,一次性获取关联的数据。

    总结:
    1. select_related主要针一对一和多对一关系进行优化。
    2. select_related使用SQL的JOIN语句进行优化,通过减少SQL查询的次数来进行优化、提高性能。

def prefetch_related(self, *lookups)
    性能相关:多表连表操作时速度会慢,使用其执行多次SQL查询在Python代码中实现连表操作。

    总结:
    1. 对于多对多字段(ManyToManyField)和一对多字段,可以使用prefetch_related()来进行优化。
    2. prefetch_related()的优化方式是分别查询每个表,然后用Python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

2. Django ORM是什么?

对象关系映射,通过models中的类来对应数据库中的一个表,一个对象对应一个数据行,一个属性对应数据库中的一个字段

对象关系映射

3. Django创建项目的命令?

django-admin startproject 项目名称
python manage.py startapp 应用 app 名

4. Django 创建项目后,项目文件夹下的组成部分(对mvt 的理解)?

项目文件夹下的组成部分:
manage.py 是项目运行的入口,指定配置文件路径。
与项目同名的目录,包含项目的配置文件。
__init__.py 是一个空文件,作用是这个目录可以被当作包使用,也可以做一些初始化操作。
settings.py 是项目的整体配置文件。
urls.py 是项目的 URL 配置文件。
wsgi.py 是项目与 WSGI 兼容的 Web 服务器。

5. 对 MVC,MVT解读的理解?

M:Model,模型,和数据库进行交互
V:View,视图,负责产生Html页面
C:Controller,控制器,接收请求,进行处理,与M和V进行交互,返回应答。

1、 用户点击注按钮,将要注册的信息发送给网站服务器。
2、 Controller控制器接收到用户的注册信息,Controller会告诉Model层将用户的注册信息保存到数据库
3、 Model层将用户的注册信息保存到数据库
4、 数据保存之后将保存的结果返回给Model模型,
5、 Model层将保存的结果返回给Controller控制器。
6、 Controller控制器收到保存的结果之后,或告诉View视图,view视图产生一个html页面。
7、 View将产生的Html页面的内容给了Controller控制器。
8、 Controller将Html页面的内容返回给浏览器。
9、 浏览器接受到服务器Controller返回的Html页面进行解析展示。
M:Model,模型,和MVC中的M功能相同,和数据库进行交互。
V:view,视图,和MVC中的C功能相同,接收请求,进行处理,与M和T进行交互,返回应答。
T:Template,模板,和MVC中的V功能相同,产生Html页面

1、 用户点击注册按钮,将要注册的内容发送给网站的服务器。
2、 View视图,接收到用户发来的注册数据,View告诉Model将用户的注册信息保存进数据库。
3、 Model层将用户的注册信息保存到数据库中。
4、 数据库将保存的结果返回给Model
5、 Model将保存的结果给View视图。
6、 View视图告诉Template模板去产生一个Html页面。
7、 Template生成html内容返回给View视图。
8、 View将html页面内容返回给浏览器。
9、 浏览器拿到view返回的html页面内容进行解析,展示。

posted @ 2019-10-23 19:34  小猿取经-林海峰老师  阅读(2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