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0 行为类设计模式之解释器模式

解释器模式

1解释器模式

class PlayContext():
    play_text = None

class Expression():
    def interpret(self, context):
        if len(context.play_text) == 0:
            return
        else:
            play_segs=context.play_text.split(" ")
            for play_seg in play_segs:
                pos=0
                for ele in play_seg:
                    if ele.isalpha():
                        pos+=1
                        continue
                    break
                play_chord = play_seg[0:pos]
                play_value = play_seg[pos:]
                self.execute(play_chord,play_value)
    def execute(self,play_key,play_value):
        pass

class NormGuitar(Expression):
    def execute(self, key, value):
        print "Normal Guitar Playing--Chord:%s Play Tune:%s"%(key,value)

解释器模式定义如下:给定一种语言,定义它的文法表示,并定义一个解释器,该解释器使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典型的解释器模式中会有终结符和非终结符之说,语法也根据两种终结符,决定语句最终含义。上例中,非终结符就是空格,终结符就是整个句尾。

2解释器模式的优点和应用

优点:
1、在语法分析的场景中,具有比较好的扩展性。规则修改和制订比较灵活。
应用场景:
1、若一个问题重复发生,可以考虑使用解释器模式。这点在数据处理和日志处理过程中使用较多,当数据的需求方需要将数据纳为己用时,必须将数据“翻译”成本系统的数据规格;同样的道理,日志分析平台也需要根据不同的日志格式翻译成统一的“语言”。
2、特定语法解释器。如各种解释型语言的解释器,再比如自然语言中基于语法的文本分析等。

3解释器模式的缺点

1、解释规则多样化会导致解释器的爆炸;
2、解释器目标比较单一,行为模式比较固定,因而重要的模块中尽量不要使用解释器模式。
posted @ 2019-10-23 18:55  小猿取经-林海峰老师  阅读(1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