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8 行为类设计模式之访问者模式

访问者模式

1访问者模式

访问者模式的定义如下:封装一些作用于某种数据结构中的各元素的操作,它可以在不改变数据结构的前提下定义于作用于这些元素的新操作。

2访问者模式的优点和应用

优点:
1、将不同的职责非常明确地分离开来,符合单一职责原则;
2、职责的分开也直接导致扩展非常优良,灵活性非常高,加减元素和访问者都非常容易。
应用场景:
1、要遍历不同的对象,根据对象进行不同的操作的场景;或者一个对象被多个不同对象顺次处理的情况,可以考虑使用访问者模式。除本例外,报表生成器也可以使用访问者模式实现,报表的数据源由多个不同的对象提供,每个对象都是Visitor,报表这个Element顺次Accept各访问者完善并生成对象。

3访问者的缺点

1、访问者得知了元素细节,与最小隔离原则相悖;
2、元素变更依旧可能引起Visitor的修改。

posted @ 2019-10-23 18:53  小猿取经-林海峰老师  阅读(1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