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 结构类设计模式之组合模式

组合模式

1组合模式

组合模式也叫作部分-整体模式,其定义如下: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和“整体”的层次结构,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2组合模式的优点和使用场景

优点:
1、节点增加和减少是非常自由和方便的,这也是树形结构的一大特点;
2、所有节点,不管是分支节点还是叶子结点,不管是调用一个结点,还是调用一个结点群,都是非常方便的。
使用场景:
1、维护部分与整体的逻辑关系,或者动态调用整体或部分的功能接口,可以考虑使用组合模式。例如,非常多的操作系统(如Linux)都把文件系统设计成树形结构,再比如说分布式应用中借助Zookeeper,也可以组织和调用分布式集群中的结点功能。

3组合模式的缺点

1、由于叶子结点和分支结点直接使用了实现类,而不方便使用抽象类,这大大限制了接口的影响范围;若结点接口发生变更,对系统造成的风险会比较大。

posted @ 2019-10-23 18:43  小猿取经-林海峰老师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