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 46—50

______egon新书python全套来袭请看:https://egonlin.com/book.html

46.什么是Nginx?

# 答案:
'''
Nginx是一款自由的、开源的、高性能的HTTP服务器和反向代理服务器,同时也是一个IMAP、POP3、SMTP代理服务器。可以用作HTTP服务器、方向代理服务器、负载均衡。
'''

47.什么是keepalived?

# 答案:
'''
		Keepalived起初是为LVS设计的,专门用来监控集群系统中各个服务节点的状态,它根据TCP/IP参考模型的第三、第四层、第五层交换机制检测每个服务节点的状态,如果某个服务器节点出现异常,或者工作出现故障,Keepalived将检测到,并将出现的故障的服务器节点从集群系统中剔除,这些工作全部是自动完成的,不需要人工干涉,需要人工完成的只是修复出现故障的服务节点。

		后来Keepalived又加入了VRRP的功能,VRRP(Vritr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虚拟路由冗余协议)出现的目的是解决静态路由出现的单点故障问题,通过VRRP可以实现网络不间断稳定运行,因此Keepalvied 一方面具有服务器状态检测和故障隔离功能,另外一方面也有HA cluster功能,下面介绍一下VRRP协议实现的过程。
'''

48.什么是haproxy?

# 答案:
'''
- TCP 代理:可从监听 socket 接受 TCP 连接,然后自己连接到 server,HAProxy 将这些 sockets attach 到一起,使通信流量可双向流动。

- HTTP 反向代理(在 HTTP 专用术语中,称为 gateway):HAProxy 自身表现得就像一个 server,通过监听 socket 接受 HTTP 请求,然后与后端服务器建立连接,通过连接将请求转发给后端服务器。

- SSL terminator / initiator / offloader: 客户端 -> HAProxy 的连接,以及 HAProxy -> server 端的连接都可以使用 SSL/TLS

- TCP normalizer: 因为连接在本地操作系统处终结,client 和 server 端没有关联,所以不正常的 traffic 如 invalid packets, flag combinations, window advertisements, sequence numbers, incomplete connections(SYN floods) 不会传递给 server 端。这种机制可以保护脆弱的 TCP stacks 免遭协议上的攻击,也使得我们不必修改 server 端的 TCP 协议栈设置就可以优化与 client 的连接参数。


- HTTP normalizer: HAProxy 配置为 HTTP 模式时,只允许有效的完整的请求转发给后端。这样可以使得后端免遭 protocol-based 攻击。一些不规范的定义也被修改,以免在 server 端造成问题(eg: multiple-line headers,会被合并为一行)

- HTTP 修正工具:HAProxy 可以 modify / fix / add / remove / rewrite URL 及任何 request or response header。

- a content-based switch: 可基于内容进行转发。可基于请求中的任何元素转发请求或连接。因此可基于一个端口处理多种协议(http,https, ssh)

- a server load balancer: 可对 TCP 连接 和 HTTP 请求进行负载均衡调度。工作于 TCP 模式时,可对整个连接进行负载均衡调度;工作于 HTTP 模式时,可对 HTTP 请求进行调度。

- a traffic regulator: 可在不同的方面对流量进行限制,保护 server ,使其不超负荷,基于内容调整 traffic 优先级,甚至可以通过 marking packets 将这些信息传递给下层以及网络组件。

- 防御 DDos 攻击及 service abuse: HAProxy 可为每个 IP地址,URL,cookie 等维护大量的统计信息,并对其进行检测,当发生服务滥用的情况,采取一定的措施如:slow down the offenders, block them, send them to outdated contents, etc

- 是 network 的诊断的一个观察节点:根据精确记录细节丰富的日志,对网络诊断很有帮助

- an HTTP compression offloader:可自行对响应进行压缩,而不是让 server 进行压缩,因此对于连接性能较差的 client,或使用高延迟移动网络的 client,可减少页面加载时间。
'''

49.什么是负载均衡?

# 答案:
'''
系统的扩展可分为纵向(垂直)扩展和横向(水平)扩展。纵向扩展,是从单机的角度通过增加硬件处理能力,比如CPU处理能力,内存容量,磁盘等方面,实现服务器处理能力的提升,不能满足大型分布式系统(网站),大流量,高并发,海量数据的问题。因此需要采用横向扩展的方式,通过添加机器来满足大型网站服务的处理能力。比如:一台机器不能满足,则增加两台或者多台机器,共同承担访问压力。这就是典型的集群和负载均衡架构


'''

50.什么是rpc及应用场景?

# 答案:
'''
RPC主要用于公司内部的服务调用,性能消耗低,传输效率高,服务治理方便。HTTP主要用于对外的异构环境,浏览器接口调用,APP接口调用,第三方接口调用等...
'''

posted @ 2019-10-22 21:23  小猿取经-林海峰老师  阅读(6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