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云计算者得天下

     云计算产业被认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这场革命将彻底改变IT产业的格局。业务模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软件和产品走向产品+服务,特别是基于云计算的服务,会产生巨大的商机。

     这里面到底有哪些大的变革?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平台竞争,称为三大战役,三大平台的争夺和竞争。第一个就是未来五年十年哪些企业会拥有云平台的话语权。这个不会很多,全球可能加起来有十个,可能不会超过20个,甚至可能更少一些。第二个大的竞争已经开始了,是在移动终端的平台,现在可能有6、7个有可能会更多。这个战役刚刚开始,谁是赢家也不是很清楚,这里边可能不会太多,也可能是两三个完全开放,也有半封闭的。另外一个更加激烈的战役是在PC和移动这两个之间渗入的竞争。如果PC完全可以用在手机和iPad上面,手机平台慢慢可以用在PC上面,到底谁会成赢家,这是下面五年十年会产生的。谁掌握了这三个平台,谁就有下面一代IT产业的话语权。

      云计算会给目前的企业会带来很大的冲击,如果一个企业不采用云的架构,不采用新的业务模式,未来将很难生存。背后的商机有多大可想而知,谁能把握住这场变革的契机,谁将成为云计算时代的主宰。

      得云计算者得天下!

正因如此,各大厂商均已虎视眈眈,在过去的三年里,几乎所有的软件厂商、硬件厂商、运营商、SP都出台了云战略。围绕SaaS、IaaS、PaaS不同层次的云计算方案也不断推出。产业链各环节参与者逐渐认清自身定位,积极开展技术、产品开发和市场运作。各国政府也积极促进云计算,生怕错过科技强国的良机。

  微软鲍尔默在2010年3月表示:微软要对云“We’re all in”(全力以赴),公司上下准备放手一搏。方方面面的力量已经全线出击。微软的全年研发经费接近100亿美元,目前微软已有70%的研发人员正在从事与云计算有关的工作,未来这个数字将增至90%。 

  谷歌2006年提出了“云计算”计划。2010年谷歌加大云计算投入,将其提升到战略核心地位。

为加快我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推进云计算产业建设,工信部联合发改委于2010年10月18日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要求地方主管部门务实推进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及时掌握试点示范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总结试点示范工作经验,为推广产业发展的成功模式奠定基础。

     其它许多国家政府和企业也都积极制定云计算计划和战略,力图掌握云计算时代的话语权,争取云计算时代的天下!

posted @ 2011-02-15 16:24  ξ箫音ξ  阅读(4345)  评论(2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