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1 姚博茗 20221407 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 第十五周学习总结

课程总结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 第一周作业:

第一周的作业是我在刚刚来到大学时完成的,当时完全没有见过这样的作业,可能方法上有些问题,导致前面做的较为详细,后面就完全应付了……

  • 第二周作业

这一周中我也开始提前学习C语言了,但这是很不成熟,大多数问题只是因为没有仔细看书
这也是我开始使用markdown写博客的时候

  • 第三周作业

*第四周作业

这周我开始尝试独立写代码

  • 第五周作业

*第六周作业

在这一周中我认识到了好好看《计算机科学概论》的意义,这是一本重要的书。

  • 第七周学习总结

  • 第八周作业

*第九周作业

  • 第十周作业

  • 第十一周作业

  • 第十二周作业

  • 第十三周作业

  • 第十四周作业

实验报告

  • 第七次实验

第一周作业

整体来说,极少数问题抓住了重点,比如说抽象数据结构那里,绝大多数问题水分很大

回答

  • 第五章
    1)内存:为什么4GB就能得出可寻址能力是八位,地址也是一个二进制数吗?
    那地址与内容是否会混淆?
    地址也是一个数。地址有自己特殊的地方不会混淆的
    3)内存与缓存为什么是分离的?直接和在一起不行吗?
    是一个东西
    第七章:
    1)伪代码除了用来描述思维过程,还可以被翻译成机器语言用于编程吗?
    伪代码只是一种用来辅助编程的工具
    2)7.2.2初始化是什么意思,是将数值归零还是单纯输入数值

    3)7.3.1是任意字符串皆可转化为数组还是只有特别设定的字符串是数组?数组中的所有元素共同组成一个字符串吗?
    是的 对
    (学完部分编程基础知识后我就懂了)
    4)7.4.2数组是存在磁盘里的为什么直接能推测出有序数组中某个数存在时的精确位置?
    因为数组是存放在连续空间中的,只要知道偏移量就可以找到那个元素
    5)算法与程序不同吗?
    算法是实现的思想程序是成果

扣分项

由于我个人也不是太上心,所以没什么加分项,只好说说扣分项,当一个反面典型了。
1.作业扣分
以此为例


  • 为什么只有7分呢?
    首先,我在写作业的时候不是很用心,有部分地方出错了。其次,我在写的时候太过不认真,没有那种严谨态度。字迹,格式等都很潦草。
    这是我作业上普遍出现的问题。我得到的教训是,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做到底。对于有必要的问题应该一直深究到底,不确定的东西不乱搞。同时,还要有一种对于学术,对于生活的仪式感。不能把做的事搞得乱糟糟的。就像这个作业一样

2.测试



……
很多比我更优秀的同学都尽量把测试分数刷满。而我总是没有做到把知识学透搞懂,因而总是有这样有点危险的分数……

课程收获与不足

收获

  • 我在学习了计算机基础与程序设计之后,得到的最大收获就是善用身边的网络资源。
    过去我遇到什么不知道的东西总是去问别人。但现在我会不自觉地去玩法上查,有什么事情不知道了,我会自己去找通知的原文。这样我知到了很多的东西
    不足
  • 我的一个遗憾就是没有学会使用Github,一直想着去学但总是在写总结的时候把这件事忘了。所以我的执行力还是有待提升。
  •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没有在学习上把事情做到底,没有做到知难而上。曾经有学长说”一杯茶,一包烟,一个bug改一天“。但是我总是在那些非常诡异的bug面前退缩,导致我的编程能力有些不足,面对某些问题无法解决。以后我要迎难而上,不能让脑子闲着。
  • 不乐于拓展,只想学书上的东西。很多同学在学号书本上的知识后会尝试学更深层的东西,而我总是懒于去探究背后更多的东西。所以我准备放假的时候多了解一些东西,不能被拉下了
  • 本来说好要每天都学几个比较简单的Linux命令,但最后还是没有这样做,这是一个遗憾。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 开学时一定不能以为刚刚来就没什么事,要把老师说的话,做的要求放在心上/
  • 要尽快摒弃那种有问题就问别人的习惯,养成有问题自己去查资料,学习第一手知识
  • 学习编程应该重视实践,不能光顾着学习理论知识
  • 对自己要求要严格
    我自己学的也不是很明白,所以就不提太多建议了

问卷调查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多长时间?
在最开始时,我个人对于这门课比较感兴趣。为了搞明白老师上课讲的东西以及做编程练习,每天都会话至少三个小时,但后来由于其他学科的压力不得不减少了学习时间,有时不足一个小时。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
有轻微提高
学习效果自己满意吗?
不是非常满意,留下了一些遗憾
课程结束后会继续一周至少一篇博客吗?(如果能做到,毕业时我把你的博客给你集结成一本书送给你作纪念)
我会尽量的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比如在大一讲如何建立动态库和静态库)
代码打卡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在放假的时候为学生提供一些学习方向或者具体的内容来为大三时做准备。因为我听大三学长说现在很少有人自己独立完成大三的那个系统作业。我希望能尽早准备,最后能够与小组同学真正完成那项作业。
希望老师能够介绍有意愿的同学在放假时参加一些项目的开发,从而更好地积累经验

posted @ 2022-12-11 20:59  北寒带  阅读(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