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金子塔原理》读书笔记之解决问题的逻辑

2018-09-17 20:21  coderidea  阅读(5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界定问题

判断问题的是否存在,通常要看经过努力得到的结果(现状),与希望得到的结果(目标)之间是否有差距。由某一特定背景导致的某一特定结果,称为非期望结果(R1,即现状,Undesired Result)

问题是指你不喜欢某一结果(比如销售额降低),想得到其他结果(比如销售额增长),称为期望结果(R2,即目标,Desired Result)。解决方案则是指如何从现状R1到目标R2。这种界定问题的方法称为连续分析法(统计学上称为序列分析)是一种有效地解决问题的技巧,可以帮助你为以下按逻辑顺序(下文提到的逻辑树)排列的问题寻找答案;

5个问题的归类

问题 归类

1.是否有/是否可能有问题(或机会)

2.问题在哪里(界定问题)

界定问题
3.为什么存在(产生问题的根源,原因)? 结构化分析原因

4.我们能做什么? 

5.我们应该做什么 ?

寻找解决方案

问题是指你已有的(现状)与你想要的(目标)之间存在差距,这种差距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来自某一背景,并在一系列特定的条件下产生的。条件可能可很简单,也可能是很复杂的因果关系。无论是哪种情况,了解其发展历史,是确定差距之性质和把握其重要性最基本的过程。

 

问题的各个要素

 

细分详见下图

  1. 切入点/序幕(产生问题的具体领域、方面)

  2. 困扰/困惑(它的发生打乱了该领域的稳定)

  3. 现状R1(你不喜欢该方面正在产生的结果)

  4. 目标R2(你希望在该方面产生的结果)

  5. 答案(到目前为止,针对问题已经采取的措施,如果采取了的话)

  6. 疑问(为了解决问题,必须做什么)

 

结构化分析问题

 

建立诊断框架和依据逻辑树指导,来分析和引导思维,不仅能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而且简化了把结果构建成金子塔的工作。

  • 界定问题

  • 使用诊断框架,呈现存在问题领域的详细结构

  • 假设产生问题的可能原因

  • 收集信息,以证明或排除所做的假设

 

本文更像是个要点总结,详细内容还是需要查阅《金字塔原理》,书中也列举了许多的例子帮助你理解解决问题的逻辑,理解还需要训练和实践这种思维方式。关于文中的金子塔思维导图如果需要,请留言邮箱。

本文首发于个人微信公众号:webguan ;欢迎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