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连环炮系列(二十):TCP的滑动窗口协议是什么

  1. TCP的滑动窗口协议是什么
    滑动窗口协议,用于网络数据传输时的流量控制,以避免拥塞的发生。该协议允许发送方在停止并等待确认前发送多个数据分组。由于发送方不必每发一个分组就停下来等待确认,因此该协议可以加速数据的传输,提高网络吞吐量。它本质上是描述接收方的TCO数据报缓冲区大小的数据,发送方根据这个数据来计算自己最多能发送多长的数据。这个窗口大小为0时,发送方将停止发送数据。启动定时器,等待这个窗口变成非0。
      滑动窗口协议必须保证数据包的按序传输,发送窗口中的序列号代表已发送但尚未收到确认的数据包,发送窗口可持续地维持一系列未经确认的数据包,因为发送方窗口内的数据包可能在传输过程中丢失或损坏,所以发送过程必须把发送窗口中的所有数据包保存起来以备重传。发送窗口一旦达到最大值,发送过程就必须停止接收新的数据包,直到有空闲缓存区。接收窗口外的数据包都要丢弃,当序列号等于接收窗口下限的数据包到达时,把它提交给应用程序并向发送端发送确认,接收窗口向前移动一位。发送窗口和接收窗口上下限无需相同,大小也无需相同,但接收窗口大小需保持固定,发送窗口大小可随着数据包而改变。

  2. 滑动窗口的大小会变化吗
    TCP是双工的协议,会话的双方都可以同时接收、发送数据。TCP会话的双方都各自维护一个发送窗口和一个接收窗口,各自的接收窗口大小取决于应用、系统、硬件的限制。当链路变好或者变差,这个窗口会发生变化。

  3. 这个协议什么情况下会死锁,怎么解决死锁
    当接收端向发送端发送零窗口报文段后不久,接收端的接收缓存又有了一些存储空间,于是接收端向发送端发送了Windows size = 2的报文段,然而这个报文段在传输过程中丢失了。发送端一直等待收到接收端发送的非零窗口的通知,而接收端一直等待发送端发送数据,这样就死锁了。
      解决死锁的方法是:TCP为每个连接设有一个持续计时器。只要TCP连接的一方收到对方的零窗口通知,就启动持续计时器,若持续计时器设置的时间到期,就发送一个零窗口探测报文段(仅携带1字节的数据),而对方就在确认这个探测报文段时给出了现在的窗口值。

参考(摘抄的文字版权属于原作者):

https://blog.csdn.net/m0_37962600/article/details/79951780
https://baike.baidu.com/item/滑动窗口协议/10291557?fr=aladdin
https://www.jianshu.com/p/07bd39becbfd

posted @ 2019-10-17 10:55  编码专家  阅读(11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