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 模式及常用命令整理

VIM 命令
    以:和/开头的命令都有历史纪录,可以首先键入:或/然后按上下箭头来选择某个历史命令。
 
vim的模式
基本上可以分为3种模式,分别是命令模式(command mode)、插入模式(Insert mode)和底行模式(last line mode),下图所示为Vim各种模式相互转换的关系图。
                                        
命令模式: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进行文本的删除、复制等文字编辑工作,以及进入插入模式,或者回到底行模式。
插入模式:只有在插入模式下,才可以输入文字。按[Esc]键可回到命令行模式。
底行模式:保存文件或退出Vim,同时也可以设置编辑环境和一些编译工作,如列出行号、寻找字符串等。
 
打开与退出
 
vi启动是:vi filename
该命名打开或者创建一个文件。首先进入vi后,是cmd模式(命令模式)。在该模式下可以移动光标,复制,移动,删除等。
 
vim -O file1 file2: 同时打开两个文件, ctrl+w 进行窗口切换
 
ZZ: 保存文件并退出。Note: 与其他编辑器不一样,Vim 不会自动建立一个备份文件。如果你输入 "ZZ", 你的修改立即生效并且不能恢复。你可以配置 Vim 让它产生一个备份文件。
:w 保存
wq: 保存并退出
:q: 退出
:q!: 放弃修改。按回车使命令生效。
 
在cmd下可以用下面几个命令进入编辑模式:
i 在当前位置生前插入
I 在当前行首插入
a 在当前位置后插入
A 在当前行尾插入
o 在当前行之后插入一行
O 在当前行之前插入一行
编辑模式下,只能输入,不能使用hjkl的光标移动,使用esc可以切换到cmd模式
 
光标控制:命令模式
 
光标在屏幕文本中的移动既可以用箭头键,也可以使用 hjkl 字母键。
     h (左移)    j (下行)     k (上行)     l (右移)
以上四个命令可以配合数字使用,比如20j就是向下移动20行,5h就是向左移动5个字符。
 
gg命令:         跳到文件的首行
G命令:           跳到文件的最后一行
0(数字0)   移动到本行第一个字符上
^命令:           跳转到行首第一个普通字符上
$命令:            跳转到行尾, 3$ 移动到下面3行的行尾
b(begin)命令:     跳转到当前单词的前面, 2b 向后移动2个单词
e(end)命令:         跳转到当前单词的后面
w 命令:              向前移动一个单词(光标停在单词首部),如果已到行尾,则转至下一行行首。此命令快,可以代替l命令。
<HOME> :       移动到本行第一个字符。同0健。
冒号+行号:        跳到指定行。比如跳到240行就是 :240回车。另一个方法是行号+G,比如230G跳到230行。
 
number%命令: 跳转到number%处, 例如跳转到20%, 键入20%即可
Ctrl + e 向下滚动一行
Ctrl + y 向上滚动一行
Ctrl + d 向下滚动半屏
Ctrl + u 向上滚动半屏
Ctrl + f 向下滚动一屏
Ctrl + b 向上滚动一屏
 
删除命令:命令模式
命令模式下,Vim提供了许多删除命令。这些命令大多是以d开头的。
x命令: 删除光标处的字符。若在x之前加上一个数字n,则删除从光标所在位置开始向右的n个字符。
X命令:删除光标前面的那个字符。若在X之前加上一个数字n,则删除从光标前面那个字符开始向左的n个字符
dd命令:剪切(删除)光标所在的整行。在dd前可加上一个数字n,表示删除当前行及其后n-1行的内容。
D或d$命令:删除从光标所在处开始到行尾的内容。
d0命令:删除从光标前一个字符开始到行首的内容。
dw命令:删除一个单词。若光标处在词的中间,则从光标所在位置开始删至词尾。同dd命令一样,可在dw之前加一个数字n,表示删除n个指定的单词。
 
复制命令:命令模式
y^/y0:      复制至行首, 不含光标所在处字符
y$:            复制至行尾。含光标所在处字符
yw:           复制一个 word
yG:           复制至档尾
y1G:         复制至档首
 
dd命令:  剪切当前行。
yy命令(或大写一个 Y):   拷贝当前行。2yy 表示复制两行。
cc命令:   剪切当前行并且进入插入模式。
D命令:    剪切从光标位置到行尾到剪贴板。
Y命令:    拷贝当前行。
C命令:    和 D 类似,最后进入插入模式。
x命令:     剪切当前字符到剪贴板。
s命令:     剪切当前字符到剪贴板,最后进入插入模式。
 
粘贴命令:命令模式
小写 p 代表贴至光标后(下)。 P 大写 P 代表贴至光标前(上)
 
撤销和重做
u 撤销(Undo)
U 撤销对整行的操作
Ctrl + r 重做(Redo),即撤销的撤销。
 
查找命令
/text  查找text,按n健查找下一个,按N健查找前一个。
?text  查找text,反向查找,按n健查找下一个,按N健查找前一个。
                vim中有一些特殊字符在查找时需要转义  .*[]^%/?~$
查找很长的词,如果一个词很长,键入麻烦,可以将光标移动到该词上,按*或#键即可以该单词进行搜索,相当于/搜索。而#命令相当于?搜索。
 
:set ignorecase   忽略大小写的查找
:set noignorecase  不忽略大小写的查找
:set hlsearch  高亮搜索结果,所有结果都高亮显示,而不是只显示一个匹配。
:set nohlsearch  关闭高亮搜索显示
:nohlsearch  关闭当前的高亮显示,如果再次搜索或者按下n或N键,则会再次高亮。
:set incsearch  逐步搜索模式,对当前键入的字符进行搜索而不必等待键入完成。
:set wrapscan  重新搜索,在搜索到文件头或尾时,返回继续搜索,默认开启。




posted @ 2013-09-23 15:47  海角七号的Blog  阅读(4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