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硬件编解码与软件编解码

       最近做了一个android项目用到编解码功能。大概需求是:通过摄像头拍摄一段视频,然后抽帧,生成一个短视频,以及倒序视频,刚开始直接用 H.264 编码格式,没有使用MP4容器封装。做了这些功能后,反而觉得使用MP4格式更加兼容各机型,减少BUG出现。举个明显例子:在Android硬编的时候,常常会用到 MediaCodec和MediaExtractor 相结合。但是,如果你用的 H.264 裸视频文件,MediaExtractor 的 setSource 函数会报异常,它在某些机型(如魅族Note2,系统是5.1)无法解析该视频文件。
      得到大概的需求后,最初我们使用FFmpeg来做视频编解码,所谓软件编解码。由于在处理的过程中速率太慢,且需要在解码后快速展示,所以该方案无法达到我们的预想效果(一个FFmpeg视频解码,并保存为jpeg例子:https://github.com/xiaoxiaoqingyi/ffmpeg-android-video-decoder)。但其也有一些优点,比如在兼容方面,颜色转换方面都做得很好,毕竟不是硬件编解码(国内这么多机型,你懂的),其次FFmpeg能输出指定帧,而Android硬解(MediaCodec)不能输出指定帧,需要输入好几帧到解码器,才能解码出一帧。目前我还是没有找到输入一帧解出一帧的方案,哪位大神知道的,可以指导指导。
       在软件编解码不太适合的情况下,就只能考虑用硬件编解码了(MediaCodec)。在前些日子,我参加了腾讯2017LIVE 直播开发者大会,了解到,现在的直播已经大部分使用硬件来编解码了。刚说了,有些机型不能使用MediaExtractor来解析 h.264文件,为了兼容大部分的机型,需要自己来解析,通过分析h.264文件的每一个字节区分每一帧位置且是什么类型帧。实现该需求,首先在从摄像头获取的数据,如果使用 Camera,一般设置为NV21格式, 但有些人使用Camera2,设置的格式是IMAGE。不管是哪种格式,最终都需要转换成yuv420sp或yuv420p(注意:在转码时候,最好使用jni,用C/C++来转格式,效率会高很多倍),才能供MediaCodec编码,然后保存h.264文件。在创建MediaCodec实例化的时候,除了设置必须参数外,也要注意一些地方,比如,选择哪种编码器,一般情况会选择如下:
 MediaCodec.createEncoderByType("video/avc");
这看上去其实没什么问题,大概原理就是获取最优的Encoder,获取Android系统中编码器注册表最前的一个,一般都是硬件解码(MediaCodec也能调用软件编解码)。这样创建编码器其实不太靠谱,虽然官网也是这么推荐,但是在国内众多的Android机型中,有些手机就会出问题,有的编码出现蓝屏,有些直接就闪退了。有个国外的例子,大概的意思就是先获取 "video/avc" 类型的编码器,然后通过 try catch 一个个试验,如果没问题,就选用这个编码器。源码:https://github.com/ldm520/android_mediacodec_rtsp_h264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设置 I 帧间隔的时候,有些手机不起作用,如下设置:
mediaFormat.setInteger(MediaFormat.KEY_I_FRAME_INTERVAL, interval);
 
针对这种情况,需要使用另外一种设置I帧的方式,强制设置:
 
Bundle params = new Bundle();
params.putInt(MediaCodec.PARAMETER_KEY_REQUEST_SYNC_FRAME, 0);
mMediaCodec.setParameters(params);
 
在编解码时,当把所有的数据都输入编解码器的时候,要记得输入结束符,编解码器才会输出所有的帧。
 
    还有一个抽帧问题,如果使用MediaCodec来抽帧,生成一个新的视频。是否可以直接把H.264文件里的帧去掉就行了?这样不行的,通常会出现花屏。这需要重新把h.264文件输入到解码器,然后获取到自己想要的帧,再输入到一个新的编码器中,生成你想要的H.264文件。在这里还有一个格式问题,并不是从解码器解码出来的数据,就能直接使用编码器来编码,有部分手机可以,有些会出现蓝屏,甚至闪退的情况。这时候需要统一解码器处理的格式。如果你使用这种形式获取:
 
mMediaCodec.getOutputBuffer()
 
出来的格式各种各样,你很难去兼容。google已经推出了一种新的格式:
 
mMediaCodec.getOutputImage(outIndex)
 
得出的是一个Image 对象,该对象可以保存为 JPEG格式图片,也可以转换成NV21(参考:http://www.cnblogs.com/welhzh/p/6079631.html),像上面拍摄部分,转换成yuv422格式,再输入到编码器编码。这样不管什么机型都可以兼容了(我试用10多部不同厂商手机),虽然绕了很多弯路。
 
        在使用MediaCodec还是遇到比较多的问题,毕竟官网都说它是一个轻量的编解码器封装。该总结适合使用过MediaCodec或有一定的解码编码经验的童鞋们。如果你还没了解过 MediaCodec,可以参考官网:
 
     在使用MediaCodec的时候还遇到很多问题,这里没有一一列举出来, 欢迎有遇到同样问题或类似问题的童鞋留言讨论!

 
 

posted @ 2018-02-27 01:39  小小情意  阅读(48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