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K 开发中,各种指令集的坑,arm64

      最近在NDK开发中遇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希望记录下,可以帮到大家:
 
      我编译了一些 .so 动态库,只编译了armeabi-v7a、armeabi 指令集,其它指令集编译不了,具体原因还没查出。因为同时也调用了第三方的.so 动态库,而第三方提供7个指令集,分别为:arm64-v8a、armeabi、armeabi-v7a、mips、mips64、x86、x86_64。 所以,我只能把刚编译的动态库填充到 armeabi、armeabi-v7a 两个指令集目录。
 
  在JNI 调用的时候,有些手机调用成功,有些手机不行,成功的有:
(vivo Y51A) Android 系统为:5.1 ,支持指令集:armeabi-v7a、armeabi
(oppo r9s) Android 系统为:5.1 ,支持指令集:arm64-v8a、armeabi-v7a、armeabi
(魅族 note2) Android 系统为:5.1 ,支持指令集:arm64-v8a、armeabi-v7a、armeabi
 
 不成功的手机:
(华为 荣耀6) Android 系统为:7.0 ,支持指令集:arm64-v8a、armeabi-v7a、armeabi
(华为 mate9) Android 系统为:7.0 ,支持指令集:arm64-v8a、armeabi-v7a、armeabi
 
你可以通过 以下代码获取你手机支持的指令集:
String[] abis = new String[]{}; abis = Build.SUPPORTED_ABIS;

 

 
      一般64位芯片的手机都会兼容 32位的库,只是运行时性能慢一点。如华为 mate9 的芯片就是 64位的,它首先会 查询 字符数组 abis 支持指令集 的第一个元素:arm64-v8a,如果这个目录没有相应的 库,就会到第二个元素目录搜索, 以此类推。
我不确定是因为华为手机的问题, 还是 Android 7.0 系统的问题:当你在 jniLibs 目录下建立了 arm64-v8a,程序就会直接在 arm64-v8a 目录下查找,如果查找不到,就会直接报错,而不会去其它 指令集目录查找,错误提示为:
nativeLibraryDirectories=[/data/app/com.lukouapp-1/lib/arm64, /vendor/lib64, /system
 
而上面列举成功的三款手机就会主动搜索 其它指令集目录下的库。这令我很疑惑,那我就尝试把
除 armeabi-v7a、armeabi 目录外的其它目录都删了,然后运行。 还是不行,各种尝试,都没有成功,后面我在 stackoverflow 找到一个解决方案,链接如下:
 
按照stackoverflow 的解决方案是:
找到apk 安装文件,然后用rar 之类的解压工具打开:
 
 
lib 目录,就是编译后的静态或者动态库目录,然后再进去看看:
 
      果然, lib 目录下 除 armeabi-v7a、armeabi 目录外,还有其它目录,我在 JniLibs目录下 删除了其它目录,根本没有起到作用,我觉得原因可能是之前 build 时候缓存了 这些目录,所以不管我怎么在 jniLibs 目录下删除其它指令集目录都没用。 你可以尝试在 Android Studio 的菜单 Build =》 clean Project,然后再运行项目。
 
     其次也可以 在 build.gradle 文件下 添加如下配置:
android {
    splits {
        abi {
            enable true
            reset()
            include  'armeabi-v7a', 'armeabi'
        }
    }
}
     该配置是 让再构建build的时候只 加入armeabi-v7a', 'armeabi' 两种指令集。最后,大功告成,以上手机都运行通过。目前大多数第三方库 都已经提供 arm64-v8a 指令集, 所以最佳方案还是尽量去编译 arm64-v8a 指令集。
 
tips:华为手机在系统方面走得比较前,更新迭代快,对权限以及其它方面都比较多特殊的限制,对我们开发者来说是一种尝试,也是一种挑战,希望开发者不要忽视了它,毕竟它在大陆市场用户率不低。
posted @ 2017-06-29 11:22  小小情意  阅读(59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