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框架浅析(一)

        CodeIgniter 是一个小巧但功能强大的 PHP 框架,作为一个简单而“优雅”的工具包,它可以为开发者们建立功能完善的 Web 应用程序。本人使用CI框架有一段时间了,现在决定把该框架源码剖析一遍,理解其构架的用意与精妙之处。分析完所有的源码后,我才来总结CI框架的优缺点,以及适用于哪些场景开发。
目前CI最新的版本是 3.1.4, 4.0版本也即将发布。我们先分析3.1.4版本,然后再看看4.0有哪些重大突破。
首先是查看根目录下index.php文件了,主要定义了几个常量:
 
1、ENVIRONMENT (开发环境常量),该常理三个值选择:
   a、development(默认值):开发模式,在该模式下,那肯定是应该尽量输出捕获的日志错误,让开发者尽快找出错误,定位代码行,解决问题。
   b、production:生产模式,该模式下,不输出错误的信息给用户看,会跳转到一个友好的用户错误提示页面。
   c、testting: 该值与 2 是一样的含义;
 
2、BASEPATH(基本路径)指向 项目的system目录,框架的核心库
 
3、APPPATH(应用路径)指向application目录,然而你也可以修改该目录名
 
    最后一行 require_once BASEPATH.'core/CodeIgniter.php'; 引入框架的核心库。
 
CodeIgniter.php 主要做了以下操作:
1、加载框架中的常量,即 application/config/constants.php
2、加载全局方法 system/core/common.php
3、全局变量安全筛选处理
4、设置程序错误、异常与奔溃的异常处理方法
5、加载子类的前缀
6、判断是否使用自定义的自动加载
7、启动计时器,记录程序运行的时间
8、初始化钩子(Hook),且在各个环节预定义好钩子
9、加载配置文件 core/config,同时也加载用户配置的config
10、加载字符集相关的类库
11、加载兼容性特性
12、初始化系统核心库 core下的 Utf8、URI、Router、Output、
Security、Input、Lang类,同时引入Controller.php文件
 
      最后解析相应的controller、方法与参数,执行相应的业务处理。
      下面的篇幅,我们一 一的讲解每一步的具体功能,以及为何要这么做!
      欢迎关注我,一起探讨框架的设计原理。
posted @ 2017-04-01 00:06  小小情意  阅读(23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