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作业

结队项目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信安1912-软件工程 (广东工业大学 - 计算机学院)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结对项目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实现一个自动生成小学四则运算题目的命令行程序>
项目成员1 梁梓恩 3219005491
项目成员2 唐正奇 3219005495

一、Github项目地址(合作人:梁梓恩、唐正奇)

GitHub项目地址(lze-tzq)

二、题目叙述

2.1题目数字以及运算符要求:

自然数:0, 1, 2, …。

  • 真分数:1/2, 1/3, 2/3, 1/4, 1’1/2, …。
  • 运算符:+, −, ×, ÷。
  • 括号:(, )。
  • 等号:=。
  • 分隔符:空格(用于四则运算符和等号前后)。
  • 算术表达式:e = n | e1 + e2 | e1 − e2 | e1 × e2 | e1 ÷ e2 | (e),(其中e, e1和e2为表达式,n为自然数或真分数)
  • 四则运算题目:e = ,其中e为算术表达式。
2.2 生成题目具体操作过程及格式:
  1. 使用 -n 参数控制生成题目的个数,例如: Myapp.exe -n 10 将生成10个题目。
  2. 使用 -r 参数控制题目中数值(自然数、真分数和真分数分母)的范围,例如 :Myapp.exe -r 10
    将生成10以内(不包括10)的四则运算题目。该参数可以设置为1或其他自然数。该参数必须给定,否则程序报错并给出帮助信息。
  3. 生成的题目中计算过程不能产生负数,也就是说算术表达式中如果存在形如e1− e2的子表达式,那么e1≥ e2。
  4. 生成的题目中如果存在形如e1÷ e2的子表达式,那么其结果应是真分数。
  5. 每道题目中出现的运算符个数不超过3个。
  6. 程序一次运行生成的题目不能重复,即任何两道题目不能通过有限次交换+和×左右的算术表达式变换为同一道题目。例如,23 + 45 =和45 + 23 = 是重复的题目,6 × 8 = 和8 × 6 =也是重复的题目。3+(2+1)和1+2+3这两个题目是重复的,由于+是左结合的,1+2+3等价于(1+2)+3,也就是3+(1+2),也就是3+(2+1)。但是1+2+3和3+2+1是不重复的两道题,因为1+2+3等价于(1+2)+3,而3+2+1等价于(3+2)+1,它们之间不能通过有限次交换变成同一个题目。
    生成的题目存入执行程序的当前目录下的Exercises.txt文件,格式如下:
    1.四则运算题目1
    2.四则运算题目2    
    ……
    其中真分数在输入输出时采用如下格式,真分数五分之三表示为3/5,真分数二又八分之三表示为2’3/8。
  7. 在生成题目的同时,计算出所有题目的答案,并存入执行程序的当前目录下的Answers.txt文件,格式如下:
    1.答案1
    2.答案2
    ……
    特别的,真分数的运算如下例所示:1/6 + 1/8 = 7/24。
  8. 程序应能支持一万道题目的生成。
  9. 程序支持对给定的题目文件和答案文件,判定答案中的对错并进行数量统计,输入参数如下:
    Myapp.exe -e .txt -a .txt
    统计结果输出到文件Grade.txt,格式如下:
    Correct: 5 (1, 3, 5, 7, 9)
    Wrong: 5 (2, 4, 6, 8, 10)
    其中“:”后面的数字5表示对/错的题目的数量,括号内的是对/错题目的编号。为简单起见,假设输入的题目都是按照顺序编号的符合规范的题目。

三、解题思路

  1. 运用eval函数和join函数,实现识别(字符型)运算符和把数和运算符都用字符型表示从而最终整合成整个式子,完成运算。
  2. 因为随机浮点数的话会因为精度问题而不好化为分数,所以采用了分子分母分开用随机整数,再让它们相除,从而得到分数,使得分数更好的进行运算。
  3. 为了让三个运算符的时候能按照优先度进行运算,我们最终经过挑选,采取了穷举法。
  4. 使用Fraction来代表每个需要运算的数,使得计算后可以得到整数和分数。更好实现运算功能和化为带分数功能。
  5. 实现化为带分数的功能,将结果进行求余1来判断是否为整数,然后再读取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已。index能识别字符串中的符号,并返回所在序列号,然后通过配合,将结果转为str型。然后识别‘/’来读取分子位数,通过len得到整个分数的位数,从而得到分母的位数,并进行读取得到。最终判断分子与分母的大小即可。

四、代码说明

整数运算文件Interger.py为整数计算。

分数运算
文件Fractional.py为分数计算。

将四则运算题目和答案分别写入文件
文件Write.py为将四则运算题目和答案分别写入相对应文件中。其中在每一次的第一次录入之前,会自动将文件进行清空。

五、测试运行

结果显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控制台生成题目,同时会自动生成questions.txt和answers.txt
生成的文件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六、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1140 1190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1140 1190
Development 开发 1040 109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240 30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30 3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30 20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60 40
· Design · 具体设计 200 180
· Coding · 具体编码 300 24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120 20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60 80
Reporting 报告 100 100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60 8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20 1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20 10
合计 · 1140 1190

七 、项目小结

梁梓恩:

  1. 通过这次结队项目作业,我们学会了在开始做项目时,要先想明白需要构建什么功能,代码要怎么写,需要运用到什么样的函数等等问题。
  2. 结对编程还是比个人编程效率要高。两个人一起讨论交流自己的想法,可以结合其中好的部分,改进不足的地方,从而得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在代码复审时也可以更快的发现问题。

唐正奇:

合作编程可以按各自擅长的部分进行分工,从而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相比一个人完成项目,结对项目的两个人思路不同,往往更能发现一些习惯性忽略的小问题。

posted @ 2021-10-24 15:03  SokachTJ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