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摸象与刻舟求剑

我这几年越来越觉得,这两个成语故事是对我们世界深刻的隐喻。

瞎子摸象

从前,有四个盲人很想知道大象是什么样子,可他们看不见,只好用手摸。胖盲人先摸到了大象的牙齿。他就说:“我知道了,大象就像一个又大、又粗、又光滑的大萝卜。”高个子盲人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不对,不对,大象明明是一把大蒲扇嘛!”他大叫起来。“你们净瞎说,大象只是根大柱子。”原来矮个子盲人摸到了大象的腿。而那位年老的盲人呢,却嘟嚷:“唉,大象哪有那么大,它只不过是一根草绳。”原来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四个盲人争吵不休,都说自己摸到的才是大象真正的样子。

复杂的事情,前沿的事情,困难的事情,开创性的事情都是瞎子摸象。不同人说不同的话,有人话,有鬼话,有屁话,有从不同角度说的话。就像瞎子摸象,像萝卜?像扇子?像柱子?像绳子?没有上帝视角,咋办?都不对?多摸几次,到底是什么,就出来了。

最有价值的信息就是这样的信息:大象是绳子,大象是扇子,大象是柱子…… 这样的信息往往是扭曲的,残缺的,隐晦不明的。那几个瞎子很快就会知道大象是什么,开个讨论会,再摸一次就可以了。

在这个世界中,我们并不比摸大象的瞎子更高明。

刻舟求剑

有个楚国人,坐船渡河时不慎把剑掉入河中,他在船上用刀刻下记号,说:“这是我的剑掉下去的地方。”当船停下时,他沿着记号跳入河中找剑,遍寻不获。

我们的文章,我们的经验,还有书籍什么的,就好比刻舟求剑,在写(刻)下来那一刻已经落后于时间了。在看书时,看别人的文章时,一定心里要清楚,我们在看的是别人在船上做的记号。

posted @ 2015-10-08 17:38  xiaotie  阅读(146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