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在软工实践这门课程上,个人算是颇有收获,但是受制于个人能力,总体来说还是十分遗憾。所以总的来说,代码能力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进。自己一些喜欢摆烂的毛病也得到了收敛,但是还在观察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自制力使病情得到一定控制。个人项目和结对项目由于自己喜欢摆烂的毛病,有了很多遗憾TT-TT,只能说是纯菜了。对于团队项目也是由于个人能力比较可惜,没做出预期的效果,有一点点遗憾。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231行代码而已吧=-=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2300
3 结对编程作业 10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5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40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5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26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200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软工结对作业,猪尾巴那个作业的冲刺属实是太难受了。最后几天花了一天现学cocos和javascript的语法,冲刺了两天实现基本的游戏逻辑。最后几天全部在改Bug。最恶心的是最后的发布,由于之前不清楚发布项目的要求,而且与搭档缺乏足够的沟通,有一些文件名上取名冲突,让我在发布作品时改文件名改到疯掉。最后发布成web,由于谷歌浏览器的一些安全性政策,导致我的游戏无法正常执行,给我心态干烂了。幸好最后用了火狐浏览器,并且正确的修改了安全性限制,让我的游戏复活了。哈哈,谷歌浏览器真是yyds啊。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10 7 3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ffmpeg
FFmpeg是一套可以用来记录、转换数字音频、视频,并能将其转化为流的开源计算机程序。采用LGPL或GPL许可证。它提供了录制、转换以及流化音视频的完整解决方案。它包含了非常先进的音频/视频编解码库libavcodec,为了保证高可移植性和编解码质量,libavcodec里很多code都是从头开发的。FFmpeg在Linux平台下开发,但它同样也可以在其它操作系统环境中编译运行,包括Windows、Mac OS X等。这个项目最早由Fabrice Bellard发起,2004年至2015年间由Michael Niedermayer主要负责维护。许多FFmpeg的开发人员都来自MPlayer项目,而且当前FFmpeg也是放在MPlayer项目组的服务器上。项目的名称来自MPEG视频编码标准,前面的"FF"代表"Fast Forward"。FFmpeg编码库可以使用GPU加速。
flask
Flask是一个使用 Python 编写的轻量级 Web 应用框架。其 WSGI 工具箱采用 Werkzeug ,模板引擎则使用 Jinja2 。Flask使用 BSD 授权。
Flask也被称为 “microframework” ,因为它使用简单的核心,用 extension 增加其他功能。Flask没有默认使用的数据库、窗体验证工具。

二、总结与收获

经过这几次编程练习,个人的代码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但是个人喜欢摆烂的毛病仅仅得到了收敛但并未得到根治。自我管理能力不足,基本上都是在冲ddl,这对我的心态和抗压能力可以说是极大的提升。一学期写了许多博客,对markdown语法的掌握上也有很大的提升。总之,2.5学分的课顶的上10学分,软工真是yyds啊!!!!!!!!!!!软工让我知道原来人可以这么卷啊,课余时间全捐给这门课,被伟大的软工征用走了一切。这时,我们就要说说软工与其他科目的不同,软工为什么是神?首先,是犯下了傲慢之罪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凭借着自己是占了区区3.5学分,就妄图与软工抢占课后时间,这样傲慢的学科注定是不长久的!而事实也是如此,软工期末考在12.31,而操作系统在12.15就走到了他的尽头,尽管操作系统将在接下来的考研中依旧有涉及,但软工,也在每一年的秋冬,散布着属于神的恩泽!其次,是犯下了暴怒之罪的数据库系统原理,不过是区区一个数据库实践的三个实验,也妄图抢夺学生对软工的信仰!针对于数据库的三个实验,软工也降下了属于他的三个编程作业!神的伟大与慈悲,让学生们认出了谁才是真正的神!正如圣经旧约里所提到的,“神说,要卷”,学生们将大部分课余时间交给了软工来坚定自己的信仰。而剩余的一部分,就是神留给凡人的慈悲!数据库系统原理企图争夺信仰,也因此抢夺走了神对凡人们的慈悲。因此,数据库得到了神的惩罚,2021年12月21日,数据库期末考结束。翌日,软工实践最终答辩也开始了。总而言之,yyds。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我最感谢的是我们团队的成员们。
    我想对他们说,谢谢你们,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也督促了我不让我摆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