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地来

五、条件语句

<1.if条件语句

语法:i、语法:if 条件表达式 :  代码块  ,如果if控制多条语句,则所有语句严格按照缩进即可。

代码块:代码块是保存这一组代码,同一个代码块中的代码,要么都执行要么都不执行。代码块就是一种为代码分组的机制。

执行的流程:if语句在执行时,会先对条件表达式进行求值判断, 如果为True,则执行if后的语句(代码块) 如果为False,则不执行。

if :Ture
print(0)
if 2<3 :
print(0)
print(1)
<2.input函数

input函数是输入函数,使用时程序会暂停,等待用户输入,输入完毕后回车继续执行下面程序,可以再input函数中添加提示语句,用单引号包围,input('请输入'),input函数的返回值为str类型。

<3.if-else语句

语法:

  if 条件表达式 :

      代码块

  else :

      代码块

执行流程:if-else语句在执行时,先对if后的条件表达式进行求值判断,如果为True,则执行if后的代码块,如果为False,则执行else后的代码块。

<5.if-elif-else语句

语法:

  if 条件表达式 :

      代码块

  elif 条件表达式 :

      代码块

  elif 条件表达式 :

      代码块

 …………………………

  else :

      代码块

执行流程:

  if-elif-else语句在执行时,会自上向下依次对条件表达式进行求值判断,如果表达式的结果为True,则执行当前代码块,然后语句结束,如果表达式的结果为False,则继续向下判断,直到找到True为止,如果所有的表达式都是False,则执行else后的代码块。

  if-elif-else中只会有一个代码块会执行。

<4while语句

循环语句

可以使指定的代码块重复执行指定的次数

while循环

语法:

  while 条件表达式 :

      代码块

 else:

      代码块

 

执行流程:while语句在执行时,会先对while后的条件表达式进行求值判断,如果判断结果为True,则执行循环体(代码块),循环体执行完毕,继续对条件表达式进行求值判断,以此类推,直到判断结果为False,则循环终止。

例:求100以内的所有偶数之和

i=0
result=0
while i<100:
i+=2
result+=i
print(result)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层楼终究误少年,自由早晚乱余生」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gfhfbbvbvb/article/details/102073769

posted on 2019-10-14 16:27  默默地来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