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产品精神解读

这是个互联网的时代,是一个“微”的时代,我们的创新从“微’开始。

互联网产品精神解读

    李开复在其微博中分享了他对互联网9大精神的理解,关注用户、快速迭代、数据导向、清晰定位、重视细节、打破陈规、追求简约、整合领域、洞悉未来 。

    在李开复看来,用户是第一要素,必须把用户的需求放在首位,以用户痛处为契机开发产品,才能更好的为用户所接受。

借助互联网时代的开源软件,加上云计算平台,我们可以很快的开发出自己的产品然后放到网络商店销售,产品开发成本大大降低。这造就了“微创新”,通过快速迭代开发,先开发出minimally valuable product,然后每周更新,每次新增或者完善功能,让用户看到产品的不断完善,直到可解决用户痛处,然后才开始推广。

产品是否被用户所接受,什么样的产品才是用户最喜于乐见的,数据是检验的标准,在互联网时代,可以做A-B Test来理解用户需求和选项,从中判断如何设计产品和排序功能。

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目标用户群,必须清楚定位,如果产品定位为所有人,肯定是不符合实际的。换个角度,必须对自己的产品心里有数,明确定位自己产品的核心需求和功能。

互联网是讲细节的,越易用的产品用户越喜欢。李开复举了著名的植物大战僵尸为例,这个风靡全球的游戏上手非常容易,在游戏里有精心设计的“迷你游戏”,正是这些迷你游戏完美的充当了用户手册,用户不知不觉就熟悉了所有的植物。同样的,在中国的互联网,360收获成功,正源于其“微创新”和对细节的把握。

开发人员总觉得自己开发的产品非常好用,只需要先这样,再这样就可以了,可是用户并不买账,我们需要追求简约,简约的东西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创新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很难出现变革性的产品,但并不代表不出现创新,事实上许多创新正是整合一些现有的领域,正所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同领域的碰撞,往往产生智慧的火花。

最后,李开复谈到了要洞悉未来,看清方向可能就是成功的一半,要对产业有清晰的战略判断,洞悉产业发展前景。

posted @ 2011-03-09 21:04  JadePeng  阅读(3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