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人,天堂在等着你

       对那时候刚进公司的我来说,“大师”这个名字远比小徐来得如雷贯耳。我想很少有人像我这样会在公司论坛一篇帖子一篇帖子的看过去吧,那时候总能看到什么XX排序、什么多音字输入码、vista搜索探秘等等更种看似不起眼又十分奇妙好玩的玩意的帖子,其实那个时候根本不太看得懂(现在也很多看不懂)。那时,一个菜鸟对“大师”这种人物除了崇拜恐怕还是崇拜吧。

       相信每个上CSDN等各大IT论坛、博客的人,什么程序员做不到三十岁,写代码没前途码不到三十五的话题永远是经久不衰的热闹话题,但如果你见过小徐,你真的无法想象他是四十岁的人。首先,我自认为接受能力比较强,脑袋瓜不比一般人转的慢,但小徐一跟我聊这个算法是这么这么搞的我就头皮发麻大脑缺氧;其次,我的打字速度,码代码速度,对快捷键的使用其实比周围很多人都要快要准,单在小徐面前一比我简直弱爆了,我需要5秒钟来打开某个路径下的文件,需要鼠标和键盘协同操作来调试程序,小徐基本找一个文件都是刷刷搞定,敲键盘的速度令人眼花缭乱;然后,他的学习能力如此之强,并且可以想出各种花样来折腾程序;最后,他是一个爱运动爱玩的人,爬山走的呼呼响,自行车安装gps码表,而我在2年之后才在自行车弄了个破码表。那时候总是看到部门内部门外有人找他解决问题,常见问题直接整理成论坛帖供查阅。我记得因为论坛发帖被评为精华帖,得了个“联众精华帖”的水晶,当时屁颠屁颠不知道多高兴,到小徐的位置上看了才知道,人家桌上各种称号的水晶茫茫多。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后来小徐离开公司,论坛账号也被注销,论坛里以前的附件也经常访问不了,管理的真他妈的操蛋,浪费当初一番心血。

       我的性格是不爱笑的,略带忧郁的,因此,小徐在我印象中充满笑容的样子比较深刻,他不太会因为你资历浅啥东西都不懂而不爱搭理你,那时候还跟我分享用au3脚本做程序,Itunes播放器搜索歌名、整理文件多么好用,U盘照片如何按时间分类快速建目录同步到本地硬盘等等。当然,更不用说人人都知道的他在IT相关杂志、报纸发表N多文章,我实在想不到如此快乐的人怎么就患上如此重病。但即使如此,和同事一行去市一医院看望他的时候,与他老婆、弟弟一脸愁容不同的是,术后恢复的他插着各种管子、打着硕大的营养袋,咳嗽都发疼却露着淡淡的笑容,很难想象那苍白的脸,那旧旧的病房,如果换成其他人,换成我自己,且不说怨声载道,要泰然处之恐怕不易。

       后来再见小徐,他已十分消瘦,他还会读书看报,因为我有转让邮局订阅券给他。那时我们都以为他没事了,后期慢慢恢复就好了,同事吃饭还叫上凑凑热闹,后来还自己印了2本书,其中《小西的SQL学习笔记-HIS3 DIY之不完全手册》后经我无意提议弄个霸气的名字,比如his开发宝典什么的,结果拿到书还叫上了。我给女朋友发小徐病重的照片,她哭着说不可能是他,这完全不认识了,是啊,那根本人不出来,如果不是照片中病床旁边的徐夫人和小小徐。

       今天刚从临平回到杭州,在外面又逛了2个小时的马路,夜晚的天气如此的寒冷……

posted @ 2012-11-23 23:06  小胖2010  阅读(2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