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与方法论

        最近在申请开发基线,但配置管理员询问具体放哪些东西时,我们又聊到什么是基线,记得笔试的时候答过问答题。当时的回答我记得应该是阶段性工作成果的截断,还回答了分为需求基线、开发基线、发布基线几大类。但究竟什么是基线?

基线

基线(Baseline)是软件文档或源码(或其它产出物)的一个稳定版本,它是进一步开发的基础.
      所以,当基线形成后,项目负责(SCM)的人需要通知相关人员基线已经形成,并且哪儿可以找到这基线了的版本.这个过程可被认为内部的发布.
      至于对外的正式发布,更是应当从基线了的版本中发布.
      基线是项目储存库中每个工件版本在特定时期的一个"快照".
      它提供一个正式标准,随后的工作基于此标准,并且只有经过授权后才能变更这个标准,建立一个初始基线后,以后每次对其进行的变更都将记录为一个差值,直到建成下一个基线.

        年初到现在大部分时间在忙活为配合CMMI4使用的内部工作记录工具,接触到不少CMMI以及工程的概念,什么是过程域?什么是子过程?什么又是挣值法评价方法?如何做规模估算?如何做WBS?……作为一般水平或者实用者会掌握大致具体如何去做,但未必能跟他人解释概念,阐明为何要做。前几天看到一个比较好的医疗信息化同仁博客http://blog.csdn.net/lifegame/article/category/654417,究竟是不是业内大牛我不敢下评断,但博文大多长篇大论,讲概念、做分析还算说的比较清晰。

        以上这下又让我联想到IBM,与微软不同的是,IBM在企业应用方便具有绝对的领先地位。IBM在企业应用方面有很长的产品线,其中涵盖不少概念,也推出许多方法论和最佳实践,IBM的人大多工作可能就是围绕这个展开,一个Message Broker产品就带动了一个利益圈,大家围绕这个产品工作、赚钱。我认为,不管是做工程还是做技术,有一套概念和方法论做支撑是十分重要的,自己琢磨一套玩意不如在已有的体系上完善;对个人能力方面,对自己专攻的技术、工程、领域知识要学习李阳疯狂英语,要“脱口而出”。

posted @ 2012-05-11 03:26  小胖2010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