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停二看三通过,工作要放慢一点

          刚工作的时候感觉冲劲很大,即使做一个小功能也十分主动、兴奋,但后来来看做出来的结果不是很好。自己的做事风格是习惯做做看,实在做不好重新来过的那种,基本属于能折腾的类型。

          印象很深当时开平台组会议,当时要完成一个C/S程序改造为B/S程序以便于整合到Wiki上,我当时就拍胸脯说最多2个星期搞定。组长语重心长说了句“小伙子,做事别这么心急……”,后来结果是做的东西不咋地,也未能契合实际需求并且干了一个月,花了不少时间去折腾NHibernate和ASP.NET MVC,还有虚拟网络驱动访问权限也弄的够呛,很多工作确实不是搞个牛的框架,哗哗写几行代码就能完成。

         对未接触过的技术有时候兴趣是比较强烈的,这能带来一些好处,比如当时刚了解jQuery的时候,发现竟然可以把自己从难缠晦涩的javascript代码中略微解脱的时候就一个劲的去学,并且马上应用到接下来的界面改造工作中,一边看着入门书籍一边查着参考手册一边就已经开始干活了。但往往太急于把新技术大面积运用到具体项目时往往会吃亏,ASP.NET Ajax Control Toolkit从1.0版就开始使用它了,但由于当时水平有限用出来的效果不咋地,远不如写写javascript来的好。ASP.NET Ajax客户端(Microsoft AJAX Library)搞得也略显复杂,学了一半也怎么用过。后来也具体应用过Silverlight、VML、DevExpress ASP.NET、jQuery mobile等,有的时候脑子还没完全想清楚就开始为了技术而技术了,往往浪费了不少时间,当然也收获了不少经验。

          对于不是特别紧急的事领导通常会问需要几天能干完,这时候通常要考虑的东西需全面一些,领导说的干完就是这个事不管如何最终干好干踏实了需要多久。写几行代码可能还快,但如果还写份设计文档呢?但如果有一、两个点是需要他人协调的呢?又如果哪个地方没搞透彻卡壳了呢?又如果干完了BUG一大堆呢?

          这些让我想到了交通安全口号“一看二停三通过”,放慢节奏不是磨洋工、打酱油,而是使事情的可控性更强,容错率更高,做事情的成就感更强。曾经因为心急瞎折腾加班到11点,也曾经因为技术选型不对推倒重来,更因为事情没干好而饱受内心煎熬,那些时光并未离我远去,当发现能力渐长,思维渐慢的时候,也许工作实际效果是在提高的。

posted @ 2012-03-27 08:59  小胖2010  阅读(4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